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4.0MW及以上风机成为首选!吉林省2021年核准变更2292MW风电项目变更单机规模!

日期:2021-07-16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16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项目 吉林风电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7月15日,吉林省发改委再次披露两处风电项目风电机组规模更改情况。此次获准更改风电机组单机规模的风电项目分别为乾安融智20万千瓦风电扶贫示范项目和山东发展投资(乾安)50万千瓦风电项目,项目装机累计为550MW。

事实上,自进入2021年以来,吉林省已经多次发生变更单机规模的发改委核准,这反应了什么?

3.0MW+机组失宠 4.0MW+MW上位

根据记者持续跟踪,2021年至今,吉林省发改委已经陆续核准变更10处风电项目更改单机规模,项目装机累计2292MW。开发商包括大唐、中广核、华电、国家电投、华能、国家能源集团、广东能源集团等开发商,为其提供风电机组的整机商包括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中车株洲所、三一重能等头部风电整机企业。

整体来看,在2021年之前获得核准的风电项目共有1280MW,该部分陆上风电项目包括风电储能项目、平价风电项目、风电基地、分散式风电项目等项目;在2021年1月1日之后获得核准的风电项目共有1012MW。

变更前后相比,变更后的单机规模均大于变更前,这是核准变更最直接的结果。

从上表可以看出,核准变更前,风电机组单机规模以3.0MW~3.5MW级别为主,3.5MW~4.0MW级别为辅,同时有极个别的项目采用1到2台2.5MW、1.7MW风电机组作为补充;核准变更后,风电机组单机规模明显上升。在核准前并无登场机会的4.0MW级别风电机组在核准后成为主流风机,同时3.0MW~4.0MW风电机组使用规模大规模下降,成为补充部分,3.0MW以下风电机组则“绝迹”。

整机商供货能力受质疑?

对于变更理由,吉林省发改委明确变更理由多为“原设计的机型设备供货周期无法满足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节约利用土地资源、提高风资源利用效率”,如按照吉林省发改委表示,则原有机型供货设备周期无法满足项目建设进度成为此次风机规模变化的主要原因。

针对该现象,记者查询了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两家上市企业的2020年度报告,由于两家企业均将3S/4S和3MW~5MW级别经营情况合并,所以无法查询到相关机组生产情况。

由于中标企业均为国内头部风电整机商,所以记者大胆猜测,所谓的“原设计的机型设备供货周期无法满足项目建设进度”并非真正原因。

那么,什么是项目更换机型的真正原因?

记者认为,快速下降的风电机组价格才是开发商申请更换核准的真正原因。

核准公告显示,项目初次核准和第二次核准之间的时间短则3、4个月,长则15个月、20个月,随着2020年、2021年来风电机组价格的快速回落最直观带来的就是风电机组单位千瓦价格的下降。很多项目在初次设计、递交核准之时所参考的风机价格随着时间推进已经偏离市场。

根据记者统计,2021年上半年的风电机组开标中,4.0MW机型及以上的风电机组采购价格水平在2500~2800元/kW,≤4MW机型的风电机组的价格实际上还是在3000元/Kw以上。

除了在风电机组单机采购的价格方面存在优势,大兆瓦风电机组还可以显著减少机位,降低施工、塔筒采购成本,显著降低施工的边际成本。

由于吉林省仅有白城、松原市处于III类风区,其余地区处于IV类风区,风资源较差,为了提高风资源质量,选用风机叶轮直径更大、单位千瓦扫风面积更大的大兆瓦风电机组成为开发商的必然选择。

返回 国际能源资讯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