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492家企业、超580人参加! 第七届山西清洁能源峰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07-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10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清洁能源峰会 整县分布式光伏 清洁取暖 碳中和

7月9日,由山西省能源局、山西省乡村振兴局指导,64地市、县能源局作为支持单位的“第七届山西清洁能源峰会”在太原市隆重举办。

本次峰会共计492家企业,超580人出席参会,共同探讨山西省清洁能源发展、整县分布式光伏清洁取暖碳中和等热点话题。

会议期间,山西省政府官员、行业专家、学者、企业等21位政、企、研大咖,做了专业精彩分享,线上直播的观众超过10万人。

国际能源网总裁 张福龙

峰会由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主持。张福龙指出:“截至今日,已经有23个省级能源主管单位颁布了整县推进试点方案,各个光伏企业整装待发。整县推进是分布式光伏的最大利好,是分布式集中的‘打包’,将改变光伏发展的传统模式!”

太原市能源局党组书记 卫向东(代表太原市副市长卢秋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太原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卫向东(代表太原市副市长卢秋生出席会议并致辞)在致辞中介绍了太原市经济发展状况和能源结构调整的情况。卫向东提到,太原市将继续坚持化石能源清洁化和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发展并举。目前,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已见雏形。”

“展望‘十四五’,太原市将以更大的力度实现各个行业的减碳和脱碳。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孵化建设一批氢能、光伏、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项目。太原市将持续降低能耗和能源消耗强度,继续因地制宜地推进三县一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2021年底实现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90%以上。山西的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前景丰富、任重道远。”

山西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副处长 赵树灵

山西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副处长赵树灵致辞中介绍了山西省清洁能源的发展情况,他介绍道:“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光照资源条件好,具备较为丰富的太阳能开发资源优势。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3637万千瓦,占电力装机的30%,其中水电装机223万千瓦,风电装机3673万千瓦,太阳能装机1337万千瓦,生物质能装机76万千瓦。上述目标的实现有力地推动了山西能源革命。”

赵树灵强调:“我们要早点解决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处理好对煤的过度依赖,推动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向多元化发展转变,努力实现山西能源经济转型,推动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产业处处长 张临阳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产业处处长张临阳致辞时总结了山西光伏扶贫的成果。他提到:“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的支持下,山西全省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294.4万千瓦,其中村级联村电站5479座,装机量155.4万千瓦,集中电站53座,装机量139万千瓦。光伏发电收益已成为村集体经济的稳定收入来源,截至2020年底,全省光伏扶贫电站累计结算收益37.36亿元,惠及9963个村,72万户实现脱贫,达到县级扶贫收益全覆盖。”

张临阳表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乡村振兴建设行动五大工程重点之一,特别是双碳目标升级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清洁能源在广阔的农村大有空间、大有作为,推广太阳能、沼气等低碳绿色清洁能源进村入户势在必行,不可阻挡!”

山西省太阳能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刘效云

山西省太阳能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效云率先介绍了山西省太阳能协会的作用以及山西各政府部门为了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制定的一些政策。

刘效云最后强调道:“未来是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进入高比例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将以更长远的目标和行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清洁供暖、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等内容,实现清洁能源绿色低碳、高效利用,智能互联、节能安全的创新发展模式,为助推山西能源革命和乡村振兴、助理山西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贡献更多的山西方案。”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张玉清

会议中,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做了“‘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的主题报告,从10个方面对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转型进行了分析。据张玉清介绍,第一,坚持节能优先,努力提高能源效率;第二,大力推动非化石能源的开发利用;第三,加快发展中东部分布式能源产业;第四,坚持需求导向攻关核心技术装备;第五,加快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第六,加快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化发展;第七,研究气电和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第八,打造天然气互利共赢生态产业链;第九,深化市场化改革并加强行业监管;第十,高质量开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张玉清指出:“山西能源转型,第一要减煤,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第二要控油,控制石油消费总量,第三天然气的应用可以对实现‘双碳’目标发挥作用,同时必须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主任 陶冶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主任陶冶,在“‘双碳’目标实施路径与‘十四五’我国光伏产业投资形势与政策趋势分析”报告中,从碳达峰目标的实现和光伏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对于“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状态,陶冶指出:“‘十四五’期间部分地区将进入到非水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的阶段,预计到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达9.5万亿千瓦时,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达1.81万亿千瓦时左右,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合计10.8万亿千瓦左右。新能源政策趋于稳定,政策环境将保持循序平稳的状态。”

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方面,陶冶认为:“设定‘保障性并网规模’是压实电网并网责任的重要举措,新能源开发建设逻辑发生根本改变,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新增并网规模9000万千瓦的保障消纳能力需要电网企业负责。”

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 何继江

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指出:“欧美各国经过多年在清洁能源技术、能源政策和能源市场的实践,形成了各具本国特色的模式,对分工和目标的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中国的能源转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此外他还分享了北欧四国、德国、意大利、美国等他在国外考察当地发展新能源的一些做法。何继江强烈建议在我国农村推广经济的净计量法,因为其对农村的扶贫有非常大的意义。何继江最后强调道:“山西省是国内能源革命的排头兵,相信山西一定能够在这次能源转型的考试当中取得好成绩!”

天合光能中国区市场总监 李韧

天合光能中国区市场总监李韧分享天合光能分布式光伏整线推进解决方案以及对于光伏整县推进的一些看法。李韧认为,整县光伏的项目前期缺乏专业的团队来做深入的网格化的调研跟摸底。

李韧还针对光伏整县推进提出了建议:“无论从何种因素考虑都要保障电站的系统安全性,还要更好地去协同电网,建议建设一个开放性的平台,让各级参与者能够去监管。对于光伏整县推进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的发展态势,他认为应该试点先行,不能‘一刀切’也不能杂乱差。政府需要帮助参与的企业方面去参与到各个环节,针对光伏整县推进要有具体的行动计划跟保障措施,政府和企业各司其职、各显其能才能更好地促成此事。”

龙焱能源董事兼龙瑞新能源董事长 包钢

龙焱能源董事兼龙瑞新能源董事长包钢介绍了龙焱能源为何专注于在光伏建筑领域布局,包钢指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发展光伏建筑是必然要求。碳中和要靠能源结构转型,能源结构不转型根本做不到,之所以选择光伏建筑领域是因为建筑业的碳排放大约在28%到30%之间,再加上建材运输导致的碳排放在40%左右,所以我们首先要利用光伏建筑一体化实现建筑领域减碳。从2008年开始,龙焱就研发了彩钢瓦、石材、透光组件等产品。”

此外,包钢还分享了龙焱能源在国内的一些光伏建筑项目上的建设案例。包钢指出,我们在机场、高铁站的一些BIPV项目,很多采光顶都做了光伏,既实现了透明效果又可以发电。包钢最后表示:“光伏建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它的路还很长,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地球的美好和人们生活的美好才能真正实现。”

隆基新能源策略与业务发展高级经理 郝斯威

隆基新能源策略与业务发展高级经理郝斯威分析了目前整县推动分布式光伏面临的五大挑战,他指出:“第一,如何因地制宜,最大效率提供整县推进的多场景光伏开发?第二,如何解决屋面安装比例低的问题?如何提高屋面发电量?第三,系统安全成为发展屋顶光伏主要挑战,如何保障安全?第四,如何保障高质量施工?第五,如何保障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统筹管理和高效运维?”

针对这5大挑战,隆基新能源有针对性地给出应对方案。郝斯威介绍道:“首先,隆基可针对不同场景提供专业的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助力整县多场景光伏开发;其次,隆基高效单晶组件产品及工商业屋顶BIPV解决方案,可提高屋面安装比例、提升屋面发电量;再次,隆基的产品与系统双重安全保障,确保电站安全、可靠;此外,隆基拥有丰富的光伏项目咨询、开发、设计、施工、运维、售后经验,提供定制化的设计及工程服务;最后,隆基可通过线上全天候智能监控平台+线下渠道商运维管理,实现紧急情况诊断及日常运维管理。”

华为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 周涛

华为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周涛针对光伏整县推进发表了自身的观点,他认为,光伏整县推进是比较长期的事情,而且整县推进,一定会带动产业的进一步升级和发展。华为将在数字化领域的技术和光伏整县推进相结合,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起来。

国网山西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乔云廷

国网山西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乔云廷围绕太阳能供暖做出相应的分析,他认为,实现双碳目标有众多途径,充分利用太阳能无疑是最平衡、最绿色的一个首选。山西省太阳能协会联合国网山西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及山西省农村新能源技术推广站共同研发了新型太阳能跨界储热功能的科研成果,将光热引入到清洁能源供暖中。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王皑

在下午的主题报告环节,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皑围绕山西电网规划及新能源消纳趋势做出相应的分析。王凯介绍道:“山西的新能源虽然发展迅猛,但占主导地位的依然是煤电,主力电源仍然是火电。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则具备绿色低碳、灵活高效、多元互动、高度市场化等特点。目前我国电力系统正处于以新能源装机为主体的发展阶段,到2030年,新能源装机占比要超过44%,而山西的新能源装机占比要达到55.1%。”

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技术总监 邬林勇博士

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技术总监邬林勇博士围绕脱碳问题进行了分享。他介绍道:“隆基以友好型光伏电站为支撑,围绕‘光伏+’多能互补/源网荷储、绿氢、高耗能、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等领域,提供全场景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助力各行各业‘双碳’ 目标的达成。”

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山西区域总监 杨佃振的委托人刘中央

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山西区域总监杨佃振讲述在建筑节能领域海尔的一些做法,他认为,除了利用太阳能与建筑结合之外,做好空气和设备的一个改造也是建筑节能的重要方式。海尔在农村煤改电、棚改、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社区学校到100万平米以上的大型的社区功能,海尔都有相应的一些方案。海尔在农村清洁供暖领域可以实现从零下45摄氏度的低温制热,到超过60度甚至90度的高温输出,正在广泛应用于农村采暖领域。

浙江柿子新能源的创始人 唐玉敏

浙江柿子新能源的创始人唐玉敏围绕太阳能和清洁供热与“双碳”的关系展开论述。他指出:“我们发展新能源是对人类未来的生存权的争取,只有太阳能才是我们的唯一方向,也是唯一的解决方案。柿子新能源想和大家一起把新能源的事情做好。”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 纪振双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围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开发注意事项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有助于强化管理,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但需要立足长远,做好顶层规划和设计,积极探索有助于分布式长远发展的建设和运管模式,注重技术引领及标准底线保障作用。

通过系统思考,兼顾各方利益诉求,平衡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特别是财务、安全及其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成强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成强讲述了光伏树在“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中的应用前景及推行意义。他指出:“整县分布式开发过程中存在屋面利用率低、户用光伏运营年限受限、电站运维难度大、成本高等难点,光伏树的推广可以解决上述难题。与传统分布式光伏电站相比,光伏树是将太阳能发电与智慧储能系统高度有机融合,充分发挥空间能量资源的深度利用,可实现光伏树绿色能源的全天候发电。”

中国水发兴业能源集团珠海中建兴业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余国保

中国水发兴业能源集团珠海中建兴业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国保针对绿色建筑解决方案如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进行了分析。

他认为,我国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源消耗23%,“十四五”期间将着重解决,如何在控制节能率和能耗指标的目标下,满足建筑领域能源刚性增长需求值得关注。

而通过被动式建筑设计降低建筑冷热需求,提高建筑用能系统效率降低能耗,使建筑达到超低能耗(乃至近零能耗)能效指标,在此基础上再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零能耗是未来发展建筑节能的主要目标。

论坛对话环节


“整县分布式光伏”优秀解决方案商奖获奖企业代表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获得了“整县分布式光伏”优秀解决方案商奖;

获得“清洁能源贡献奖”企业的代表

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国网山西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山西分公司

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

洪洞县誉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华尔绿源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双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天洁科技有限公司

获得了“清洁能源贡献奖”;

获得清洁能源标杆企业奖的企业代表

广东省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

广东稀谷赛墨科技有限公司

麦田能源有限公司

浙江柿子新能源有限公司

新驰电气集团

深圳禾望电气有限公司

山西阳泰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晋能清洁能源光伏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新世综合能源有限公司

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工业设计安装分公司

获得了“清洁能源标杆企业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