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未来超10亿吨碳排放依靠碳捕集封存!这些领域将大有“钱”景!

日期:2021-07-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07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碳捕集 碳减排

今年年初,我国提出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开发更多的碳减排项目,成为很多企业的课题。

7月5日,我国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在山东启动建设。碳捕集,通俗地讲,就是将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分离提纯,再循环利用或封存。企业究竟是怎么收集二氧化碳的,又是怎样变废为宝的,记者在山东进行了调查。

变废为宝 二氧化碳封存地下助增油气产量

在山东的齐鲁石化,工作人员正在通过低温和高压技术,回收煤制气装置尾气中的二氧化碳,这也就是完成了碳的捕集。

齐鲁石化公司第二化肥厂技术员 王佳俊:我们这个项目年捕集纯化二氧化碳达到100万吨 ,回收后的液态二氧化碳纯度达到99%以上,都将被输送到胜利油田。

在山东的胜利油田,工作人员将齐鲁石化捕集的二氧化碳注入到油井,这也是碳利用与封存的环节,可以提升油井的产量。

胜利油田地质和开发首席专家 杨勇: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就是将超临界二氧化碳与原油相溶,增加原油流动性,驱替岩层中的原油,同时二氧化碳通过置换油气、溶解与矿化作用实现永久地下封存。

目前,胜利油田在示范工程区块部署了注入井73口,预计未来15年,可累计注入二氧化碳近千万吨,同时可实现增油超过200万吨。

胜利油田采油工程首席专家 高国强:项目工程建设已全面启动,目标是到年底实现全面高质量、高水平投注,实现碳封存和增油的双效益、双提升。

记者了解到,每100万吨二氧化碳实现地下封存,减排量就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 牛栓文:胜利油田55亿吨探明储量中,有11亿吨储量的低渗透油藏适合二氧化碳驱油,这是一个巨大的产量、增量,力争到2025年达到300万吨二氧化碳注入能力。

既能喝又能用 二氧化碳商业价值巨大

记者了解到,二氧化碳除了注入到地下增加油气产量之外,在新材料和食品饮料生产等领域同样拥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在山西大同的一家热电厂,千吨级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生产系统正在运行,而这些被捕集的二氧化碳将转化为一种新材料:碳纳米管,目前每吨碳纳米管的市场价值在50万元左右。

山西清洁碳经济产业研究院院长 宋维宁:碳纳米管做出来的锂电池导电浆料,可以用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电极材料,超零界二氧化碳发泡片材可以用于汽车、包装、咖啡杯等轻量化的产品。

而在上海的一家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而这些二氧化碳通过收集纯度达到99%,已经被作为可乐等食品饮料的生产原料。

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联合装置首席技师 赵伟飚:通过提纯、加工可以生产出食品级的二氧化碳,每年可供生产约11亿罐可乐,实现750万元销售收入。

研究表明,我国未来有近10亿多吨碳排放量要依靠碳捕集利用封存来实现中和,其中在能源、化工、新材料等多个领域都有开发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 马永生:一些化工企业排出的污染物进行固化,二氧化碳的矿化利用这块我们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二氧化碳利用对食品的保鲜,还有其他一些方面途径还是很多的。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 李 高:二氧化碳还可以跟其他的一些工艺结合,在建材领域,也可以发挥相当大的作用,另外在化工领域,二氧化碳也可以成为一些化工的产品,能够固化下来,所以碳捕集利用封存是一个整体,我们要统筹来推进。

我国碳捕集利用封存仍处在试点阶段 标准体系待建立

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碳捕集/利用封存技术已成为多个国家碳中和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近年来这项技术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碳捕集利用封存的规模化、商业化面临哪些挑战?产业链上下游如何顺利对接?

记者了解到,我国碳捕集利用封存市场涉及到的环节和流程比较长,还处在试点阶段,成本相对较高。目前,一些欧美国家对碳捕集利用封存都有补贴政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阳:油田利用一吨二氧化碳美国补贴35美元,我们国家也应该从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方面不断进行完善,同时也应该给予一定财政方面的支持。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 李高:我们需要开展大规模、全流程的示范项目,在碳捕集的环节相关的一些技术政策,财税的一些政策,对降低碳捕集的成本,能够推动技术进步。

业内人士表示,推进碳捕集利用封存市场还需要打破一些障碍,要让二氧化碳以一种合适的方式进行输送,在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过程中,涉及到地下空间的利用,需要相关政策鼓励降低利用资源的成本,同时要形成相应的评价标准体系。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 李高:对它的减排效果怎么样来进行评估、验证,如果没有一个完善的标准体系建设,对于碳捕集利用封存工作的推动也会造成很多阻碍。

此外,全国碳市场目前正在推进之中,将形成碳排放权的市场价格,这也将推动碳捕集利用封存市场加速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 马永生:比如减碳过程当中形成的这些指标拿到市场上交易,减少排放一吨二氧化碳能够达到50元,可以想象这可以极大鼓励企业,或者一些研发主体进行更大投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报名』2021第七届山西省清洁能源峰会!

报到时间:2021年7月8日下午13:30-21:00

会议时间:2021年7月9日(08:00-18:00)

指导单位:山西省能源局、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西省乡村振兴局

支持单位:太原市能源局、大同市能源局、朔州市能源局、忻州市能源局、阳泉市能源局、晋中市能源局、吕梁市能源局、长治市能源局、晋城市能源局、临汾市能源局、运城市能源局

主办单位:山西省太阳能协会

承办单位: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会议地点:山西省太原市花园国际大酒店

会议议题:“双碳”目标下山西省光伏产业发展、山西省分布式光伏市场机遇与整县屋顶光伏试点、先进光伏系统助力“乡村振兴”、清洁能源制氢等热点话题。

报名方式: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预约参加会议直播

扫描二维码,立即预约直播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