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 - 储能周报,纵览储能天下事【6月26日-7月2日】

日期:2021-07-03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03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特斯拉 储能技术

国内头条

1、国家能源局为新型储能项目管理“立规矩”

6月22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征求意见稿)》。《规范》对新型储能项目的规划引导、备案建设、并网运行、监测监督等方方面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文件特别提出:在电池一致性管理技术取得关键突破、动力电池性能监测与评价体系健全前,原则上不得新建大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已建成投运的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应定期评估电池性能,加强监测、强化监管。

2、新型储能技术入列“十四五”第一批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认定

6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组织开展“十四五”第一批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认定工作的通知,共包含六项重点领域。其中新型储能技术研究内容(包含但不限于):新型能量型/容量型储能技术装备及系统集成技术;新型功率型/备用型储能技术装备与系统集成技术;储能电池共性关键技术。

3、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延长供货协议

6月28日,宁德时代宣布,该公司已延长与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协议。根据新协议,宁德时代将在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

4、贵州全面布局锂电产业 产值规模将达1000亿以上

6月28日,贵州省工信厅发布《关于推进锂电池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坚持三元、磷系两条路线并重,突出培育锂电池正极材料全产业链条。到2025年,锂电池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5、全球首套1MWh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正式投运

6月28日,由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科海纳公司共同打造的1MWh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正式投运。该套储能系统是全球首台套1MWh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这一系统进一步验证了无烟煤制钠离子电池的高安全性、长循环寿命、优异的低温性能、成本低廉的特性和未来在储能的规模化应用前景。

6、湖南电网二期电池储能示范工程竣工

近日,郴州韭菜坪、娄底九仑储能电站正式并网试运行,至此,湖南电网二期电池储能示范工程全部竣工,标志着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储能电站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上已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化流程,正式迈入发展新阶段。

国际头条

7、中国企业投资海外最大“充电宝”成功并网投运

近日,欧洲最大电网侧储能电站——99.8MW/99.8MWh储能项目一次性成功并网投运,该项目从确定建立之初就备受瞩目。该项目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最大储能电站,阳光电源为项目提供了1500V储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8、今年8月,美国公用事业级新型储能规模有望达5.6GW 

今年夏秋两季,美国电网面临着巨大的停电风险,使得公用事业规模的电池储能新项目纷纷启动。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份,美国公用事业规模的储能总装机容量(不包括常规抽水蓄能电站)同比增长185%,将达到5582MW。这些储能项目集中在加州和德克萨斯州。

9、雷诺与两企业达成电动车电池合作协议,中国企业远景动力入围

6月30日,雷诺集团宣布将与远景动力(Envision AESC)和Verkor达成电动车电池合作。雷诺表示,这两个最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与雷诺集团内部的现有项目,特别是与LG化学的协议相辅相成。LG化学目前为雷诺的电动车系列和即将推出的MéganE提供电池。

10、新型海底储能系统问世 利用浮力存储和释放电力

近日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的研究人员已经提出了一个方案,可有效降低储能系统成本。这个方案采用浮力储能技术。储能平台用配重锚固定在海底深处。它通过电缆连接到一个巨大的方形阵列,每边100米(328英尺),其中有大量高密度聚乙烯管道,每个管道都充满了压缩的气体,如空气或氢气。通过电力电缆从海面传输的电力被用来驱动强大的电动马达,这些马达将浮力管拉向海底以储存能量。当需要释放能量时,管子被释放,其强大的浮力反向拉动电动马达,将其变成发电机,并将电力输送给电网。该团队认为,这可能最终成为一种廉价和有效的储能系统,可以有效存储海上风电场的电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