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 - 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7月2日)

日期:2021-07-03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03
0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集集团 华中电网 嘉寓股份

国内动态

1、中集集团与山东烟台国资达成战略合作,推进深海产业共同发展

6月30日午间,中集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将与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重组、增资等方式,分别以中集来福士和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为主体,分别组建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和烟台海洋蛋白集团。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以海洋油气开发装备、海上风电、海水淡化等为主要业务,开展研发设计、总装建造、全生命周期运营和产业园区开发等服务。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以现金出资人民币8.35亿元入股,持有海洋科技集团16.7%的股权,中集集团持有余下83.3%的股权。

2、华中电网实现风电场快速调压功能

6月1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分部会同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湖南思源岭风电场完成场站涉网性能提升、试验验证及实测建模等工作,使该场站具备一次调频等主动支撑电网能力。华中电网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风电场的快速调压功能。

3、嘉寓股份子公司与朝阳洁能签署150MW风电场项目PC总承包合同

嘉寓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子公司辽宁嘉寓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辽宁节能”)与朝阳嘉寓洁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朝阳洁能”)签署了《辽宁朝阳嘉寓龙城75MW风电场项目PC总承包合同(标段一)》及《辽宁朝阳嘉寓龙城75MW风电场项目PC总承包合同(标段二)》(简称“合同”或“本合同”),由辽宁节能承接上述合计150MW风电场项目的PC总承包业务,合同金额合计为人民币10.05亿元。

4、发改委运行局赴青海省开展促进风电光伏健康发展专题调研!

近日,发改委运行局组织委能源所、电规总院、国家电网能源院等单位赴青海省开展促进风电光伏健康发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到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光伏园区与大数据中心开展实地调研,重点了解了大型新能源基地外送、新能源就近消纳情况。与青海省发改委、能源局等政府机构和电网公司、黄河公司等电力企业开展座谈交流,了解青海省“十四五”风电和光伏发电大规模发展主要考虑。

5、国华投资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完成全部风机吊装

6月30日凌晨,国华投资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现场传来捷报:随着东台五期16#风机最后一支叶片与轮毂精准完成对接,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完成全部风机吊装,为项目按计划投产、助力完成集团公司新能源“两个1500万+”任务奠定了基础。该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合资建设运营的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

6、9199台!中广核新能源实现在运风机长停归零目标

6月29日19时40分,随着中广核吉林大岗子风电场F157号风机叶片更换后调试并网发电,中广核国内9199台在运风电机组首次实现零长期停机运行。(*中广核按照一台机组停机超7天未恢复定义“长期停机”)

7、运达股份全球陆上风轮最大 6.XMW平台机组成功吊装

2021年6月30日上午8时58分,全球陆上风轮直径最大的6.XMW平台机组顺利完成吊装。该风电机组由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已获得第三方机构鉴衡的设计认证,机组风轮直径175米,额定功率6250kW,相比5MW机组,节省土地投资面积20%以上,年平均风速7.5m/s。

海外风声

1、古兹曼能源和背风签署全景风电场的PPP项目

总部位于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公司古兹曼能源公司与利沃德可再生能源公司签署了科罗拉多州全景风电场的电力购买协议(PPA)。145MW风电场将是Leeward在韦尔德县的第三个项目,预计将支持科罗拉多到2040年实现完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目标。

2、巴斯夫收购荷兰库斯特祖伊德海上风电场股份

总部位于德国的化工公司巴斯夫(BASF)已同意以3亿欧元(合3.58亿美元)收购荷兰库斯特祖伊德(HKZ)海上风电场49.5%的股份。这个风电场由瑞典能源公司Vattenfall拥有,预计一旦投入运营,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场。风电场将于2023年全面投产,总装机容量将达140台,总装机容量为1.5GW。该项目还有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商户的海上风电场,不会获得任何发电价格补贴。风电场的海上建设将于下月开始。

3、丹麦Cadeler向中远海运重工下单6亿多美元造全球最大风电安装船

6月30日,丹麦海上风电船东Cadeler宣布,已授予中国中远海运重工船厂建造两艘新X 级海上风电风机安装船的合同。总订单金额为 6.51 亿美元。新船建成后将成为业内最大的船舶。两艘 X 级舰艇定于 2024 年第三季度和 2025 年第一季度交付。每艘船的合同金额为 3.255 亿美元。两艘新船的加入将使当前 Cadeler 船队的规模扩大一倍。

4、目标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达10GW!日本清水建设将与挪威公司合作进行海上风电建设

日本清水公司近日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MOU),与从事海上风力涡轮机建设的挪威公司Fred Olsen Ocean(FOO)进行合作。FOO将获得安装风力涡轮机的技术支持和SEP船的操作培训,SEP船是建造海上风力涡轮机的特殊用途船。挪威Bonheur ASA集团的子公司Fred. Olsen Ocean (FOO)将与日本清水公司Shimizu Corp合作海上风电安装项目,后者将于明年交付自己的自升式钻井船。

今日微语

环境改变的程度越高,则人格改变的程度也越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