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内首个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发布,看看究竟牛在哪?

日期:2021-06-30    来源:浙电e家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30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能源数字化转型 光伏发电

6月29日,国内首个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行动方案在杭州萧山发布。在这场以打造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为核心的发布会上,康重庆指出,该行动方案对于推动能源领域的整体脱碳,各个领域的碳中和目标达成,具有重要价值,杭州萧山的城市级先行实践对于省域甚至全国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都有推广借鉴意义。

康重庆是谁,这个让他为之点赞的新型电力系统究竟好在哪?一起来了解下吧!

他是谁?

康重庆,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规划、电力系统调度运行、可再生能源、低碳电力技术、能源互联网。作为能源与电气领域的权威,康重庆在相关领域拥有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并曾获国内外多项权威荣誉。

2020年,康重庆教授在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受国家能源局委托制定的《2020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蓝皮书》,从技术发展角度总结了能源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现状,对能源互联网涉及的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实践应用以及机制模式等进行了系统梳理。

同年,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未来能源论坛上,康重庆指出,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世界共同趋势,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成为热点关注的未来电力系统场景。

可以说,康重庆是能源领域的权威,对于能源可持续发展、能源数字化转型有着深度研究。

他说了什么?

在发布会上,康重庆指出,推进“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进行多领域、多层级的探索。许多央企已经发布了行动计划,各省也陆续公布了“双碳”目标,而推进城市级、县域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则更为基础。

杭州萧山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行动方案,高度契合党中央科学发展理念,对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城市具有重要的价值,也有良好的建设基础。

杭州萧山在国内率先推出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行动方案,致力2025年全面建成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是落实党中央政策号召,实践能源革命的具体行动。杭州萧山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必将成为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标杆。

让他点赞的新型电力系统,究竟好在哪?

我们首先把时间拨回到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在大会上,中国向世界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随后,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进一步提出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2021年6月,浙江省人民政府也发布了《浙江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率先提出要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可以说,构建以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30·60”目标的必然选择。尽管对于怎样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业界已达成以电为中心、以电网为平台、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重点的共识,但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一直缺乏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杭州潇丹塑业科技有限公司屋顶光伏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国网浙江电力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 碳中和”行动方案,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先行探索。针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面临“清洁能源供需极度不平衡矛盾日益凸显、能效提升与终端电能替代进入瓶颈阶段、高比例新能源带来系统性不确定性风险”三大挑战,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推进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探索。

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典型能源受端城市,萧山能源消费超90%依赖于外部输入,其中萧山电网外来电占比94.71%,具备典型的大受端电网特征。同时,萧山区域负荷波动较大,日峰谷差率达35%。针对萧山电网的显著特征,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创新提出搭建以弹性电网为核心的多网融合型基础网络平台。

具体来说,这个具备“广泛互联、安全互动、多网融合、数字赋能”等优秀“品质”的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通过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城市能源与碳流数字化管控平台、科技创新的转型升级,并围绕“源端承载大规模清洁能源受入,荷端支撑城市清洁能源替代需求”两大突出问题,最终目的是实现新能源角色由“配角”到“主角”的转变,让新能源在电网体系中“反客为主”。

根据行动方案,2025年,杭州萧山将全面建成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届时萧山新能源电力占比可超过50%,电力系统碳排放336万吨,比2020年769万吨降低57.8%。同时,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还将直接推动能源领域的整体脱碳,并促成工业、建筑、交通等其他领域的“双碳”目标达成。

作为第一个尝鲜的企业,位于萧山境内的欣美电气公司率先感受到了新型电力系统的独特魅力。通过建设光、储、充一体化系统与微电网控制平台,该公司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生产分析,并结合天气和电价等影响因子,实现了厂区温控系统经济运行与春秋季零碳排放运行,2020年全年节约用电182万千瓦时,减碳829.5吨。2021年6月,欣美电气公司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颁发的“碳中和”证书,率先在“碳中和”领域获得官方认证。

大家怎么说?

对于国内首个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社会各界也给予了极高的期待,看看大家都是怎么说的吧!

01

02

03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