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英国试行可变电价结算制度

日期:2021-06-30    来源:电价研究前沿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30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表 上网电量 抽水蓄能电站

终端用户需要持续的电力的供应,受天气和生产活动的影响,一天中不同时段的用电量会不断变化。消费者决定了电力的实时需求,而电力部门则需要尽力预测和满足这些变化。在供能端,电厂会提前预估用电量,以保证电价的稳定。因为燃料供应、维护操作都会影响发电成本。随着能源转型,电价受天气的影响不断增加。最重要的是,上网的多余的电量是有害无益的。匹配供用电两端对于防止停电、电涌和关键基础设施的损坏至关重要。

连接电厂和消费者的,是一系列电力交易部门。银行和电力批发商进行能源交易以获取利润。抽水蓄能电站和电池蓄能电站利用峰谷电价差来获取利润。电网公司与发电企业进行谈判,以更好地平衡不同区域的能源系统。

在任何时候,纸面上的交易价值必须与实际的电力流动相匹配。出于这个原因,电力平衡机构监测电厂的输出,以验证电力分配是否按计划进行。在英国,平衡工作由非营利实体Elexon承担,它在2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做着匹配供应和消费的工作。现在,时代正在发生变化。

全市场半小时能源结算将对英国的电力系统产生什么影响?

政府推广的数字电表使英国的能源系统发生了重大变化。2017年4月,Elexon开始每半小时对大型企业的用电进行结算。

现在,大多数英国家庭使用数字“智能电表”来记录电力使用情况,当局有机会在不增加工作量的前提下更准确的测量国内市场的电力需求。2021年4月,监管机构Ofgem决定过渡到全市场半小时结算(MHHS)。

Elexon的MHHS项目主管安德鲁斯告诉我们,“MHHS将是英国电力系统自私有化以来最大的改革之一,对客户、供应商、电厂和其他能源公司都有重大好处。MHHS是英国向更智能的系统迈出的又一大步,有助于向净零排放迈进。”

英国政府能源监管机构Ofgem的一份声明说,“我们估计,在2021-2045年期间,MHHS将为英国的能源消费者带来16亿-45亿英镑的净收益。它还将带来很多无法量化的好处,特别是增加零售商之间的竞争以及促进新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Ofgem在2021年1月任命Elexon为MHHS项目的所有者,负责开发、测试和整合整个行业约180个新系统。

全市场半小时能源结算的优势是什么?

对能源交易量更精细的控制将使市场价格变化更迅速,反应更灵敏。电力消耗或盈余将对价格产生更大的影响,加强对客户和供应商对市场的影响力。

监管机构认为,这将鼓励电力密集型用户减少电力消费。另外,用户可以将他们的消费转移到其他时段,使用电高峰和低谷趋于平稳。最终,监管机构希望MHHS能够将平衡电力负荷的任务直接交给消费者。

监管机构相信,这种能源市场的改革将使电力系统更加高效和环保。根据“使用时间”灵活制定电价,使供应商能够更容易、更具体地改变电价。

安德鲁斯解释说,“直到现在,应对负荷突然增加的传统方法之一是调用化石燃料的发电厂,这些发电厂可以快速反应,提供额外的电力。

“在未来,将鼓励更多的消费者通过MHHS,以更直接的电价调整来应对需求上升期。电力消费者可以通过自有小规模低碳发电、储能和电动汽车来应对电价的波动。使得电力系统在某些时候有电力剩余,在高峰时段消费者的需求降低。正因为如此,在高峰期可能不太需要调用备用出力。如果由足够多的需求方响应电价变化,我们也可能需要更少的新增装机,这可以保护环境。”

“同时,新的电价机制应保护弱势消费者”。一些公用事业公司已经向使用智能电表的国内消费者提供了每半小时结算电价。2019年12月,一些公用事业公司以适应性强的“分时电价”向国内消费者收取费用,以消纳过剩的风力发电。然而,这是一个不经常发生的事件,这种电价目前对许多人来说并不经济。

慈善组织Citizens Advice 2017年的一份文件表明。“较年轻和较富裕的人显示出对分时电价的偏好。弱势消费者可能不会选择分时电价,或购买自动电气设备来降低电费。电价的制定应包括对弱势消费者的明确保护,以确保他们的生活不会比目前固定电价下的情况更糟。”

英国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将对电力消纳和使用产生深远影响。

一份报告指出,“世界上的一些地区正在向分时电价过渡。一项实践报告显示,普通客户的峰值需求降低了40%-50%”。

同时,该组织“发现一般客户对分时电价有很大的兴趣”。Ofgem的声明中写道,“根据我们收到的证据,很明显,仅仅依靠选择性的半小时结算安排,将无法提供足够的负荷转移,不足以产生我们期望的系统级效益规模。引入MHHS对于确保必要的转变至关重要。”

全市场的转换预计将使现有的半小时结算制客户受益

虽然许多公司自2017年以来一直使用半小时结算制的电价,转换仍将使他们受益。“目前,半小时结算制需要14个月才能完成电费结算,主要是因为必须提交实际的电表读数来进行计算。

尽管大约40%的家庭和小型企业拥有可以远程发送读数的智能电表,但其余的电表必须到实地度数。转移到MHHS,再加上智能电表的继续推广,将把结算过程减少到只有四个月,并将使结算更加准确。因为智能电表会自动向供应商发送读数,也会减少读表的成本。”

转换的大部分成本将落在行业参与者身上,因为他们要改变工作流程、机器和软件来应对这一变化。

过渡期将持续到2025年10月,允许电力交易公司升级他们的系统以进行更频繁的操作。这是否最终意味着英国赶上了其他电力市场,开始进行更频繁的交易?

安德鲁斯说:“能源系统正在迅速发展,而且是以不可预测的方式发展。正因为如此,任何能源系统都不可能完全面向未来。鼓励和支持该行业的创新对于帮助公司保持领先地位至关重要。MHHS,以及Elexon、Ofgem和其他组织对系统规则所做的改变,将改革推向市场加以实践。2020年,Ofgem批准豁免欧洲规则,要求在2021年1月1日前实现15分钟结算。我们目前正在用一个新的灵活的基于云的平台取代管理结算的中央系统。一旦完成,该平台将是可扩展的,以适应15分钟结算。如果有必要,我们还设计了MHHS的目标运营市场,将来可以灵活地用于不同的结算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