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上半年累计超367亿!解析氢能投融资趋势!

日期:2021-06-29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29
1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汽车

当前氢燃料电池产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企业普遍规模不大、研发支出偏高,亟待资金入驻。现阶段,资本对企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资本市场对氢燃料电池产业的态度也非常热情,关于氢能产业投融资的项目不在少数。氢能汇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氢能投融资相关项目有19个,累计金额超过367亿。

随着各地方政府纷纷发布氢能相关产业规划,资本大量进入,氢燃料电池产业正迎来一轮投融资热潮。

燃料电池受资本热捧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燃料电池行业发生的投融资事件中,燃料电池环节占比超过一半。燃料电池受到资本追捧到底是何原因?

近十年来,中央财政出台了多项对消费者给予购置补贴的相关优惠政策,大力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企业积极性提升显著。政策加码也让燃料电池行业东风频起。

从燃料电池整个产业链来看,燃料电池环节参与企业最多,竞争最为激烈,在产业化初期承担的资金压力大,对资金需求也大。此外,相较于上游材料,燃料电池领域也相对容易见成效,加上补贴更倾向于燃料电池车领域,可以让其回本的周期大大缩短,因此多数资本也愿意先在该环节进行投入。

六成融资规模超亿元

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融资规模普遍偏小,很多以千万元级别为主。在2015-2020年期间,千万元投资级别的占比在60%以上。从今年上半年投融资情况来看,因为燃料电池头部企业发展较快,不少企业已经达到科创板或者A股上市的条件,在资本的追逐下,氢能产业开始进入亿元融资时代。

氢燃料电池发展离不开氢能基础设施配套。上半年,氢气制、储、运、加领域也获得了一定发展,涌向这一领域的资金也有多起达到了亿元规模。未来,随着行业发展逐步成熟,涌向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的单起金额有望越来越大。

尤其是国家刚刚出台新政要建设一批包括氢能和燃料电池在内的研发创新平台的审定,对于资本的吸引也会进一步加大,一批侧重于氢能储运技术、氢能关键材料方面的实验室兴起后,同样会吸引大批资金进入。

投融资将保持一定活跃度

氢能的发展对于我们实现“双碳”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21年两会提案的重点关键词为“碳中和”,实现“碳中和”要打产业“组合拳”。而氢能产业是“组合拳”中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关注氢能源行业的机构明显增多,中科富海今年1月份的A轮数亿融资就有中金资本基础设施基金领投,深创投、中关村科学城、富土等12家投资机构跟投。

同时也有多家央企、跨国企业、光伏巨头公开宣布入局氢能行业,比如中国能建、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商业化、产业链配套及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持续看好未来的快速增长空间。未来,随着氢能行业成为低碳清洁能源赛道里的一个主要细分赛道,业界推测针对这一行业的投融资将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增长态势和活跃度。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