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欧洲风能——2020年统计与未来五年展望》报告发布

日期:2021-06-29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29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海上风电 欧洲陆上风电 欧洲风电产业

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发布《欧洲风能——2020年统计与未来五年展望》(Wind energy in Europe-2020 Statisticsand the outlook for2021–2025)报告显示,2020年,欧洲地区新增风电装机14.7GW,较2019年下降6%,比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预测的水平低19%。截至2020年年底,欧洲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20GW。

《2020年欧洲风电统计数据》报告

报告指出,按照目前各国的规划,预计2021–2025年欧洲将新增风电装机105GW,陆上风电占70%以上。

然而,若不尽快采取行动简化审批流程,未来五年的新增装机容量将不足80GW。

欧洲2020年风电分布地图

2020年发展情况

一、装机容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供应链的正常生产秩序,限制了人员与货物的流动,迫使不少新建项目延期并网,导致欧洲风电新增装机容量降至14.7GW,为历史第三高。2017年的装机规模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2019年同样表现强劲,居于第二。

由于全年有0.4GW的老旧机组退役,因此,2020年欧洲风电的净新增装机容量为14.3GW。

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11.8GW,占全部新增装机的80.3%,比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预测值低了22%。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9GW,占全部新增装机的19.7%,接近于此前的预测值。

在全部新增装机容量中,欧盟合计占71%,为10.5GW。在非欧盟国家中,挪威、土耳其以及俄罗斯的增速较为明显。

分国别来看,荷兰是2020年欧洲地区新增风电装机最多的国家,接近2GW,创下该国的历史新高。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占75%,这主要得益于Borssele Wind Farm项目的完工。

它由3座海上风电场组成,几个财团在2016年与2017年获得了项目的开发权。

德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的增速处于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略超1.4GW,海上风电新增装机0.2GW左右。

挪威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5GW,全部来自陆上风电,达到创纪录的水平。2020年上半年,封境措施致使该国风电开发活动受到强烈冲击,好在下半年得到恢复。

截至2020年年底,欧洲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220GW,海上风电占11%。

欧盟的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79GW,其在欧洲海上风电装机中占58%。

从各国来看,德国依然是欧洲地区最大的风电市场,紧随其后的是西班牙、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典、土耳其、荷兰、波兰、丹麦、葡萄牙等六国的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均超过5GW。此外,还有5个国家(比利时、爱尔兰、希腊、奥地利和罗马尼亚)的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了3GW。

二、退役与换新

2020年,欧洲地区共有389.3MW的风电装机退役,全部来自陆上风电,包括德国的222MW、奥地利的64MW、丹麦的61MW、比利时的25MW、法国的15MW、卢森堡的2MW以及英国的0.3MW。

全年,欧洲地区的风电换新装机容量为345MW,主要来自德国,希腊、卢森堡与英国也有小规模换新。目前,这方面的制约因素主要是审批程序过于繁琐。

三、机组配置

2020年,欧洲各国新安装风电机组的配置差异十分明显。芬兰在陆上风电中再次拔得头筹,平均单机容量达到4.5MW;英国则最小,仅为2.2MW。基于已获得的十六国数据来计算,陆上风电机组的加权平均单机容量为3.3MW。

全年,新安装海上风电机组的平均单机容量为8.2MW,高于2019年的7.2MW。其中,荷兰与比利时均达到8.7MW,领跑欧洲。

四、发电表现

2020年,得益于强劲的装机、风速偏高(尤其是2月和3月),以及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各国采取封境措施导致的电力需求急剧下降,欧盟与英国的风电装机共发电458TWh,满足了16.4%的电力需求(陆上风电为13.4%,海上风电为3%),较上一年提高1.4%。2月的风电表现更是达到历史最佳,共满足24%的月度电力需求,且创造出全年最高的单日风电发电量(2760GWh),相当于全天60%的时间内所有风电机组处于满发状态。

风电满足了欧盟和英国 16.4% 的电力需求

从2020年欧洲各国风电所满足的电力需求比重来看,丹麦最高,为48%;爱尔兰(38%)和德国(27%)紧随其后;英国、葡萄牙与西班牙分别为27%、25%、22%。共有14个欧盟成员国超过了10%。

2020年,欧洲风电保持着稳定的产出。2月10日,单日风电出力达到全年最高的116GW。

全年,欧洲全部风电机组的平均容量系数(capacity factor)达到27%,较2019年提高2%。其中,陆上风电为25%,海上风电为42%。如果仅考虑新投运的项目,这一指标将大幅提升,陆上风电项目高达40%,海上风电项目则为60%。

风电出力处于波动之中,并且全年的走势十分明显。2月,欧洲风电的平均每小时出力达到全年最高水平。

在全月90%的时间里,欧盟与英国的风电每小时出力都超过了55GW,基本相当于同期德国的每小时电力需求。

5月至8月,风电的每小时出力变化有所减缓,平均出力也较低。这也在预料之中,因为夏季那几个月欧洲地区的风速通常偏低。

与夏季相比,虽然冬季欧洲地区风电的每小时出力波动更大,但出力也处于最高水平,尤其是1月至3月。

五、招投标

2020年,在7个欧洲国家举行的可再生能源拍卖中,风电中标容量合计超过8.1GW,包括陆上风电的7.4GW和海上风电的759MW。除了立陶宛和斯洛伐克,其他国家都已经完成了各自的招标计划。

考虑到各国的支持机制、拍卖周期(auction lengths)、市场成熟度等方面差异性大,因此,很难对这些拍卖结果进行比较。

德国全年举行了7轮陆上风电拍卖,其中的6轮均认购不足。由于核准的项目数量不足,计划拍卖的3.9GW装机,最终仅中标了2.7GW。

因审批进度缓慢,意大利于2020年举行的3轮风电与太阳能光伏拍卖全部认购不足。这种低效率,意味着项目开发企业需要等待数年时间才能拿到政府规划部门的审批结果,2021年的拍卖势必也会因此面临着认购不足的问题。

2021——2025年展望

报告基于两种情景,预测了未来五年欧洲风电发展趋势。

现实预期情景(Realistic Expectations Scenario)综合考虑了欧洲各国的风电项目规划、拍卖与投标结果、正在推进的立法与监管调整,包括与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NECP)相关的拟议目标、长期的国家目标以及拍卖时间表。具体到海上风电而言,现实预期情景假定所有已中标的项目都将按期开发。

在此情景下,到2025年欧洲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318GW,年均新增21GW。期间,欧盟的风电装机容量年均新增15GW。而要落实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NECP)以及到2030年使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32%的目标,未来五年这些国家的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不能低于18GW。

低增长情景(LowScenario)则假定欧洲国家接下来没有解决好审批问题,也未能针对老旧机组换新以及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货物与人员流动受限采取有效措施。在此情景下,到2025年欧洲风电累计装机容量预计只有292GW,年均新增16GW。

一、2021,创纪录的一年

2021年,欧洲陆上风电与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有可能再创新高。原因在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计划于2020年交付的项目被迫延期至2021年,这在陆上风电项目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在现实预期情景下,2021年瑞典有望新增风电装机2.9GW,位居欧洲各国之首。

全年,欧洲预计新增海上风电装机3.7GW,英国独占2GW,其他装机分布在荷兰、丹麦与法国。

2018–2020年,德国核准和中标的风电装机容量接近4.5GW,据此预估,2021年该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可能会达到2GW,成为欧洲第三大风电市场。

法国有望新增风电装机1.7GW,居第四位。其装机主要来自陆上风电(1.5GW),但随着第一个商业化项目的机组陆续投运,法国海上风电的发展也将迎来突破,新增装机约240MW。这些项目是在2012年中标的,已经经历了长时间的延期。

此外,新增装机容量不低于1GW的国家还包括荷兰(1.6GW)、土耳其(1.1GW)、挪威(1.1GW)、西班牙(1GW)、波兰(1GW)和芬兰(1GW)。

然而,如果2021年仍然无法摆脱新冠肺炎疫情的侵扰,全年欧洲风电新增装机容量预计会低于2.6GW,这将是我们在低增长情景下所看到的情形。

二、现实预期情景

在现实预期情景下,到2025年,欧洲的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增至318GW,德国以75GW居于第一,其后是英国(42GW)、西班牙(31GW)、法国(30GW),瑞典、土耳其、意大利、荷兰与波兰也突破了10GW。

2021–2025年,欧洲将新增陆上风电装机76GW,年均新增15GW。

欧盟贡献出65GW的装机,年均新增12.4GW,接近于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NECP)中设定的目标(年均新增12.8GW)。

德国将占17%,新增装机13GW;紧随其后的是法国(8.8GW)、瑞典(7GW)、西班牙(5.7GW)、波兰(5GW),还有13个国家同样超过了1GW。

最近,西班牙公布了该国未来五年的可再生能源拍卖时间表,预计风电装机不少于8.5GW。第一轮拍卖原计划安排在2020年12月,但直到2021年1月才举行,最终有1GW的风电项目中标。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西班牙首次在风电领域采用差价合约(CfD)机制。此轮中标的项目有望在2023年至2024年投运。2021年12月,西班牙还将拍卖1.5GW的项目,其中的多数装机将在2024年至2025年投运。

在现实预期情景下,未来五年欧洲将新增海上风电装机29GW,年均新增6GW。

其中的一半装机来自英国,接近15GW。装机规模较大的国家还包括荷兰(4.4GW)、德国(3.1GW)、法国(3GW)、丹麦(1.9GW)与波兰(0.7GW)。挪威、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瑞典的装机均超过100MW。

爱尔兰则仅有一个小型项目在2023年实现并网。

从远期来看,欧洲海上风电发展的前景是非常乐观的。此前发布的《海上可再生能源战略》(Offshore Renewable Energy Strategy),围绕到2050年使欧盟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00GW的目标,提出了立法与非立法层面的建议。加上英国和挪威设定的目标,2050年欧洲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有望超过400GW。

但面向2030年,欧洲的政策制定者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为实现到2030年使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11GW,年新增装机必须从目前的3GW,提高到2026年的11GW,且此后不能低于这一增速。为此,欧洲需要制定清晰的、基于差价合约机制的拍卖时间表。

三、低增长情景

在低增长情景下,2025年欧洲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292GW,年均增长16GW。

短期的最大风险来自陆上风电,在2021年实现增长后,到2024年,欧洲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或降至不足10GW,接近2018年的水平。

由于此前规划的项目无法如期投运,接下来欧洲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预计将下滑,与现实预期情景相比,未来五年的新增装机可能会减少5GW。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