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知识 » 综合能源知识

一文看懂什么是光伏制氢!

日期:2021-06-29    来源:光伏见闻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29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技术 光伏制氢 风力发电企业

目前主流的光伏制氢简单来说有两个步骤:

1. 光生电:利用光伏发电技术把光能转化为电能。

2. 电解水:利用电能制取氢气

以初中化学课本上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例,实际操作时可以弄一个电解池,池中有两个电极和电解液,通过直流电时在阴极上放出氢气。

在未来可能会出现很多光伏企业 + 化工企业(光伏制氢)或者是风力发电企业 + 化工企业(风电制氢)合作的情况。

注:以上只是一种主流示例,还存在其它制取方式,比如太阳能热分解水制氢、太阳能光化学分解水制氢、光电化学电池分解水制氢、模拟植物光合作用分解水制氢、太阳光络合反催化分解水制氢等。

普通氢气和“绿氢”

对于一般人的认知来说,可能觉得氢气就是清洁能源,因为氢气燃烧只是生成水,没有碳排放。但是生产氢气的过程可不一定没有碳排放。

现在很多化工行业里还是在用化石能源制氢,比如煤、石油、天然气。这样虽然制取了氢气,但在制取过程中还是会有相当多的碳排放。因此不是所有跟氢能源有关的企业都是环保的企业。

而绿氢则是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比如光伏制氢、风电制氢。这种方式制取的氢气更为环保。

光伏制氢可以补足光伏发电关于不稳定性方面的短板。

无论是光伏发电还是风力发电都避免不了“靠天吃饭”的情况。就以光伏发电来说,遇上阴雨天发电效果就会变得非常不理想。因此光伏发电发出的电是不稳定的。

不稳定的能源对于电网来说就是一个比较麻烦的事了。电能是一种即发即用的能源,不能被大量储存。多余的电能需要转化成其它形势进行储存,要不就白白浪费掉了。

光伏制氢也可以用相似的思路去理解,光伏制氢可以用来消化光伏发电的多余电力,将电力转化成氢能源。因此光伏制氢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弃光”的问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