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隆基打头、阳光电源跟进!光伏龙头企业出马“注册氢能公司”

日期:2021-06-2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22
1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电源 光伏逆变器 光伏制氢项目

氢能汇记者获悉,6月18日,合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程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该公司由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

公司的经营范围包含:在线能源监测技术研发;在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大数据服务等。这是继隆基之后,又一家光伏企业成立独立运营的公司布局氢能产业。

氢能汇记者了解到,阳光电源于1997年11月28日创立,创立之初即以风能、光伏逆变器为主营业务,2011年11月2日在深交所上市,上市之初市值为62.22亿元。

凭借在光伏领域的优势与地位,阳光电源自2019年以来积极布局氢能产业,成立了氢能事业部,开展电解水制氢系统关键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并布局了多个光伏制氢项目

2019年7月下旬,阳光电源在山西晋中榆社县签订了一个300MW光伏和50MW制氢综合示范项目,这是阳光电源签订的第一个光伏制氢项目。

2019年9月25日,山西省屯留区在吾元镇举行200MW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开工暨二期500MW光伏制氢项目签约仪式。据了解,200MW(一期)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约8.2亿元,利用张店、吾元2个西部乡镇8400亩荒山荒坡建设光伏电站进行发电。经测算,电站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为2.6亿千瓦时,首年有效利用小时数1260小时,每年可缴纳税收4866万元。

2019年10月20日,阳光电源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合肥签订制氢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秉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自主创新、重点突破”的方针,共同成立“PEM电解制氢技术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将以大功率PEM电解制氢装备的研究开发为核心,同时在先进PEM电解制氢技术、可再生能源与电解制氢融合、制氢系统优化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着力培养氢能领域高端人才。

研发过程中产出的科研成果,优先以阳光电源的产业基地为转化出口,也可直接与国内外企业及研究单位开展产业化合作,实现成果的快速转化。此外,双方还约定了部分PEM制氢关键技术的许可。

3月初左右,榆树市人民政府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风电及制氢综合示范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项目总投资达到32.4亿元,总装机量为400MW,其中示范制氢10MW。该项目或为东北第一个风电制氢项目。

2020年6月5日,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在京拜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双方就共同推进规模化“绿电”开发、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建设、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创新等展开深入交流,并就进一步全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高度共识。

8月27日,第五届全球吉商大会签约仪式上,白城市阳光电源1GW风光储能项目、北方氢谷风光制氢试验项目、天能重工500万吨塔筒加工项目、500台智能风机制造等项目成功签约 ,项目签约数量和签约额居全省第二。白城市阳光电源1GW风光储能项目计划投资约55.1亿元,项目主要建设300MW智慧风电、700MW智慧光伏、200MW智慧氢能和100MW/200MWh智慧储能系统。

由此可见,阳光电源在成立氢能公司之前已经在氢能领域不断布局和承接相关的项目。此时成立新公司可谓水到渠成。

对光伏制氢,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报以极大信心,他曾公开在论坛上表示光伏与储能深度融合、光伏制氢未来一定会大有可为。

曹仁贤指出:“现在,电网的成本占1块钱,电网交流的设备占1块钱,如果在西部光照好的地方,通过电力的转换装置直接制氢,10MW的光伏电站每天可以制造10万立方米的氢气,关键的问题是事后的储存、运输如何攻关!”

各大光伏企业不断在氢能产业布局,主要是看中光伏在制氢领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国家鼓励电解水制氢的“绿氢”发展模式,发展光伏制氢一方面是顺应国家能源政策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光伏发电制氢也可以解决光伏发电的消纳问题,间歇性问题,可谓一举多得。氢能汇记者认为,隆基股份和阳光电源之后,光伏领域还可能会有一部分企业进军氢能领域,以此实现光伏与氢能的联动发展。

素材来源:氢能俱乐部、势银能连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