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超50%!中国华电发布碳达峰行动方案!

日期:2021-06-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2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电 碳排放 碳达峰

6月18日上午,中国华电在京举办“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暨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会。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出席并讲话,党组副书记、董事张国厚致欢迎辞,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宏志介绍中国华电《“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和碳达峰行动方案。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桢,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张晓红出席并讲话。在京公司领导邵国勇、张雯、吴敬凯出席发布会。

会上,中国华电发布《“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和碳达峰行动方案。温枢刚、向海平、孙桢、张晓红和华电碳资产运营公司执行董事毛科共同为“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成立揭牌。

温枢刚强调,“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中国华电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力争到2025年实现碳达峰,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以上,为确保如期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华电力量。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大力抓好行动方案落实落地;二要大力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发展;三要大力推动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四要大力提升碳资产管理水平;五要大力塑造绿色低碳品牌形象。

《白皮书》显示,“十三五”期间,中国华电厚植绿色根基、深耕绿色发展、聚焦智慧赋能,碳排放总量年均增幅2.43%,远低于3.77%的发电量和12.8%的供热量年均增幅;全口径供电碳排放强度较“十二五”末下降53克/千瓦时,创历史最好水平;累计减排二氧化碳5.5亿吨,是“十二五”累计减排数量的2.6倍。2020年,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3%,同比提高2.63个百分点;新能源投资同比增长126%,投产容量同比增长448%,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根据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国华电将在“十四五”期间,按照“优化发电结构、深挖煤炭潜力、加快科技攻关、创新金融服务、聚合内外力量”五大实施路径,重点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火电转型升级、煤矿绿色转型、低碳技术攻关、数字化智能化、绿色金融支持、深化国际合作、管理能力提升”八大专项行动。

八大专项行动:

一是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行动。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一体化布局、持续发展水电。

二是火电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严控煤电规模,存量煤机升级改造,有序发展气电、拓展供热市场、优化电量结构。

三是煤炭绿色转型专项行动。加强煤矿低碳开采、持续开展煤矿节能技改、探索实施矿山生态增值。

四是低碳技术攻关专项行动。全面布局碳监测、捕集与利用关键技术研发;积极推进生物质利用及固废掺烧技术研究;重点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大力推进储能技术研发与应用;加快氢能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

五是数字化智能化专项行动。全面深化数字华电建设、构建碳排放管控及交易平台。

六是绿色金融支持专项行动。加大信贷资源向绿色低碳发展的倾斜力度、积极布局碳中和金融产品。

七是深化国际合作专项行动。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碳排放相关管理经验、积极主导或参与低碳领域技术标准及规范制定。

八是管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强碳市场应对和管理能力、推动贯彻实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提高“绿色华电”品牌影响力。

来源:中国华电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