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下决心国产化!力星股份、洛阳LYC、新强联、大连冶金达成战略合作!

日期:2021-06-22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22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力星股份 洛阳LYC 新强联 大冶轴

2005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在该政策的影响下,我国风电制造业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国产化步伐,风电设备的国产化率越来越高。

但在众多部件转向国产化之外,风电关键传动部件,尤其是轴承领域,迟迟缺少强有力的突破。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近日,风电轴承用钢球生产商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星股份”)陆续宣布同大连冶金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洛阳 LYC 轴承有限公司三家风电轴承商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力推风电关键传动部件国产化!

在该细分市场,以SKF、GKN等国外轴承龙头企业仍占据榜首,国内风电轴承制造企业在大兆瓦风电轴承的制造领域长期处于“缺位”状态。

此次,力星股份同三家风电轴承商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我们有理由相信四家企业将在风电关键传动部件,尤其是轴承方面“协同发力”,四家企业的联合将进一步推动风电关键传动部件国产化!力星股份与三家企业合作协议内容一致,包括四条:

合作宗旨: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打造多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合作原则:在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且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互惠互利、平等诚信。

合作目标:通过本次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上下游研发能力,推进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提升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加强抗风险能力,共同做强、做优、做大,实现跨越式发展。

合作范围:在国内产品应用范围内开展合作,在合作产品中给予战略伙伴优于市场的优惠待遇:力星股份给予合作方价格的优惠和供应的优先;合作方优先采购力星股份的产品。

资料显示,力星股份主营产品为精密轴承滚动钢球,是国内唯一一家进入吉凯恩集团(GKN)和斯凯孚集团(SKF)全球采购体系的内资钢球企业,这两者是全球知名的风电轴承生产商。

众所周知,风电机组中,风电轴承广泛分布在风机偏航、风机变桨、风机传动链、风机发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中,是风电零部件的“脊柱”。

据了解,偏航轴承、变桨轴承、主轴轴承、增速机轴承、发电机轴承这五大轴承中,偏航、变桨、发电机轴承已经基本实现了国产化,3MW以下的主轴轴承也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但大兆瓦的主轴轴承,增速机的主轴承却一直未能实现国产化。

在当前陆上风电全面平价、海上风电迅速发展的当下,风电机组的单机规模正在逐渐向大兆瓦迈进。为了满足风电平价的要求,风电设备的采购成本也在受限。

对于风电轴承制造商而言,国产风电轴承技术的突破可以打破外国轴承企业对市场的垄断,有效降低大兆瓦风电轴承的制造成本,增加我国风电轴承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对于风电整机商而言,在国产大兆瓦风电轴承技术成熟时选用将有助于降低风电轴承采购成本,规避国外轴承企业的产能、产量等限制,有助于大兆瓦风电机组的技术突破和产能限制,在风电机组的研发上“先人一步”。

对于风电行业而言,国产大兆瓦风电轴承技术的成熟将有助于风电行业整体度电成本的降低,有助于全面助推风电平价。

未来,大兆瓦风电机组将逐渐成为风电市场的主力。期待我国国产大兆瓦风电轴承可以在技术、质量成熟的前提下,逐步通过“试点-小范围-规模”的步骤逐渐扩大应用范围,助推风电机组进一步国产化,在风电轴承这一设备的采购上助推全行业进一步降本!

合作协议如下: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