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氢能周报,纵览氢能天下事【6月14日-6月18日】

日期:2021-06-19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19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氢能源汽车 氢能产业体系

国内头条

1、科技部:中国政府愿与各国不断深化新能源汽车、氢能等领域的合作

6月10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第六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及第十二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在致辞中,王志刚部长表示,中国将继续关注智能电网、太阳能光伏、风能、生物质能、氢能等技术的研发,并愿意与各成员方加强务实合作。他说,中国政府愿意在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框架下与各国不断深化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氢能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2、深圳“十四五规划”积极构建氢能产业体系

6月9日,深圳市发布“十四五规划”,表示:“将大力发展先进核电、可再生能源、高效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智能电网、智慧能源等领域,加强节能关键技术攻关,支持先进适用环保技术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实施未来产业引领计划。开展电解水制氢、固态储氢、电堆以及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攻关,积极构建氢能产业创新体系。”

3、注册资本增至1.15亿元!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新增股东

近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增股东东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7143万元人民币增加至1.15亿元人民币。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注册成立,其大股东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

4、国内最长氢气管道项目在河北定州正式启动

6月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设计院)成功中标河北定州至高碑店氢气长输管道可行性研究项目。该管道全长约145公里,是国内目前规划建设的最长氢气管道。起点位于河北定州旭阳能源产业园,终点位于河北保定高碑店新发地物流园,管径508毫米,设计输量10万吨/年。

5、投资3亿元 发力电解水制氢!隆基在西安高新区建氢能总部

6月9日上午,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期间,西安高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现场集中签约了30个项目。其中隆基氢能总部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成立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电解水制氢设备项目总部,项目规划面积约1.5万平方米,初期达到年产500MW,100台1000Nm3/h碱式电解设备的能力,通过5-10年产能扩大到1万台。

6、中车戚墅堰首台氢燃料混合动力机车下线

6月16日,中车戚墅堰公司举行首台氢燃料混合动力机车下线仪式。这款机车功率1400kW,为国内最大功率的氢燃料混合动力机车。其中装用的氢燃料电池为国内完全自主研发的产品,电堆功率同样为国内最大,功率可达400kW,寿命近20000小时。

7、年产1万吨!呼和浩特首个万吨级绿色氢能源项目签约

6月10日,呼和浩特首个万吨级绿色液氢能源项目-空气产品久泰高效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签约仪式在新材料公司举行,项目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依托久泰现有产业丰富的尾氢资源,建设年产1万吨绿色液氢能源项目,并在应用端构建绿色氢能物流和公共交通体系,实现闭环产业链,支持呼和浩特市氢能示范应用城市可持续绿色发展。

国际头条

8、匈牙利开发出制造生物氢的新技术

近日,匈牙利塞格德生物学研究中心分子光生物能学小组开发出一种新技术,可利用绿藻可持续地生产工业氢。有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生物资源技术》上。绿藻能够利用叶绿体中的氢化酶产生氢,作为光合作用的副产物。绿藻的氢化酶非常有效,但是它们对光合作用过程中产生的氧气很敏感,在自然界中的制氢过程仅能持续几分钟。匈方研究人员在绿藻生产氢的效率和可持续性的研究中取得了重大进展,所开发的新技术较以前的技术更加有效和可持续,而且过程简便,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9、通用汽车将与西屋制动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机车

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公司扩展了业务范围,该公司将为铁路设备供应商西屋制动(Wabtec)公司的机车提供电池和氢燃料电池系统。Wabtec正在研发由电池和氢燃料电池提供动力的机车,旨在实现铁路行业减少碳排放的目标。目前Wabtec已开发出了电动机车车组,并打算建造第二代,计划于2023年开始交付。

10、到2033年,绿氢成本将能够与化石燃料竞争

全球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首席分析师本·加拉赫(Ben Gallagher)近日说,以政策为动力来解决全球变暖问题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欧盟去年宣布的绿色复苏计划(Green Recovery Package)也专门拨出1500亿欧元,计划将其用于绿色氢。他说:“我们的估计是,假设到2030年每兆瓦时电价为30美元,那么到2028年至2033年,绿氢的成本将能够与化石燃料竞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