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上汽集团退出前瞻技术研发!成本高仍是难解谜题!

日期:2021-06-18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18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上汽集团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汽车

近日,上汽集团正式宣布:鉴于公司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不再适应燃料电池行业加速发展的环境和趋势,决定终止该项目,不再继续对该项目投入募集资金。未来上汽集团将工作重点放在推动燃料电池整车的制造和销售。

氢能汇记者获悉,此举主要是针对300型燃料电池系统开发,以及基于量产的乘用车整车平台的燃料电池工程开发。上汽集团曾经计划在该项目投资5亿用于技术研发,实际累计投入1.487亿后,却不得不将项目终止。

事实上,上汽集团经过多年来的技术研发,已经初步建立起300型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的技术方案,完成了300型电堆和系统首轮样机的工程化开发和台架性能验证。在这个关键时刻中止该项目,其中有多少辛酸和无奈?

终断研发的主因仍是钱

上汽集团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领域的研发起步很早。2000年,上汽第一次接触燃料电池汽车,与通用及泛亚一起开发凤凰燃料电池汽车。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上汽集团与同济大学共同开发了20辆燃料电池汽车作为赛时公用车。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上汽集团更是提供了40多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大会公用车辆使用。2017年上汽大通MAXUS FCV80开启商业化运营,2020年公司又继续推出了首款燃料电池MPV车型——上汽大通MAXUS。

种种迹象表明,上汽集团在氢燃料电池研发方面非常重视,公司无论在起步时间段还是在商业化进程中的发展都非常顺利,上汽集团突然终止燃料电池前瞻技术项目的做法就让人十分不解。

氢能汇记者从上汽集团的财报数据中发现了端倪,原来上汽集团从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的时间,营收和归属净利润都出现了双双下降的问题。2018年,上汽集团的营收高达9022亿,但2020年,这一数字降至7421亿营收直接锐减1601亿,归属净利润同样如此,从2018年的306.1亿降至2020年的204.3亿,下降幅度也有101.8亿。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的总负债数额却在连年升高,而且每年增长的负债几乎能以千亿计算。

上汽集团决定终止燃料电池前瞻技术研发项目很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资金的问题,这项技术研发太费钱了,短期内又很难见到实际的收益,这样耗下去,很可能影响公司在汽车产业发展的定位。

上汽集团的说法是重点放在燃料电池整车的生产和销售,言外之意就是以公司在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已经可以应对市场需求,把此前二十年时间研发的成果转化为商品变现才是上汽集团迫切想要去做的事。

放弃氢燃料电池研发不止一家

放弃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车企并不是只有上汽一家,戴姆勒公司也曾在2020年4月终止了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技术研发。并逐步停产与福特、日产合作开发的GLCF-Cell氢燃料电池汽车。

根据“三角联盟”当初的规划,三家公司曾计划在2017年发布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氢动力汽车,但福特公司首先“跑票”,该公司首席技术官拉吉-奈尔对媒体说“计划发生了变化”。此后,福特方面很少公布相关信息。日产、戴姆勒在不到一年时间内相继退出氢燃料电池的研发,一个理由是“成本太高”,一个理由是“资源集中用于纯电动”。

6月15日最新消息显示,本田汽车也宣布将于2021年内停止生产氢燃料电池乘用车Clarity Fuel Cell,因为这款车上市后的全球销量不足2000台,即使租赁,也因为价格昂贵,少有人问津。

通用汽车也表明在2023 年之前,已规划的20多款电气化汽车产品中,没有将氢燃料电池车列入其中。

无论是上汽集团还是日产、福特、戴姆勒、本田、通用几家公司放弃燃料电池乘用车项目,主要的原因还在“成本”二字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表示,服务于北京奥运会的20辆帕萨特氢能汽车研发成本每辆超过100万元,其核心燃料电池驱动系统价格高于60万元。“因为燃料电池汽车产量极少,无法实现批量生产,成本无法有效降低。”

做大才有机会做强

对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来说,想要成为强者,先要把市场做大才有可能实现目标。因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和锂电池汽车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技术路线,燃料电池车的成本下降的速度和规模上升的速度成正比。

无论任何一家车企,想要把燃料电池车发展起来,需要首先做到规模化发展。只有规模化发展起来,造车成本、用车成本才能随之降低。

上汽集团曾经发布过一个燃料电池车的发展目标,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10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占率在10%以上。目前上汽集团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将氢燃料电池车推向商用的企业,但从国内燃料电池车整体销量来看,氢燃料电池车实现规模化,目前还在试验阶段。

上汽集团停止研发前瞻性氢燃料电池科研项目本身就是要把精力集中在推进现有燃料电池车的产销方面,因为如果沉迷于技术创新,却不能把技术转化为产品销售出去,这样的技术研发如果一直延续下去将会拖垮企业。而上汽集团果断选择放弃掉暂时没有办法市场化的技术,一门心思将此前二十年时间积累的燃料电池技术用于燃料电池车的生产和制造,迅速抢占市场先机,可以说是一种非常明智的选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