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国家能源局: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5%!山西一煤矿发生冒顶事故致7人被困!

日期:2021-06-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16
2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全社会用电量 南方电网 风电项目

国内头条

1、国家能源局: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5%

6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1-5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23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3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第二产业用电量217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6%;第三产业用电量54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6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

2、山西一煤矿发生冒顶事故致7人被困

从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新闻办了解到,2021年6月16日上午8时左右,山西晋柳能源有限公司所属临县泰业煤矿二采区集中运输巷发生顶板冒顶事故,七人被困。目前,井下通风、通讯正常,被困人员已取得联系且身体状况良好。吕梁市和临县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救生孔已经打通,食物和饮品已经送达,救援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3、冀中能源原董事长被罢免人大代表职务

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闭幕。这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报告中提到,由河北省选出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杨国占,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021年5月28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罢免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杨国占代表资格终止。

4、山东2021年风电、光伏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正式印发

6月15日,山东省能源局印发《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文件,2019、2020年的平价风电、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和竞价转平价等项目,纳入山东省2021年保障性并网规模。2019和2020年国家公布的竞价、平价光伏发电项目,须在2021年底前全容量建成并网;其余项目须在2022年底前全容量建成并网。未按时并网的项目将被移除保障性项目名单,后续按市场化并网手续申报。

5、三峡入股北控

6月15日消息,北京控股发布公告,董事会获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为更好落实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和首都绿色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国资委作为北控集团全资控股股东,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共识,通过引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北控集团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深化股权合作。

6、2021年第十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公布!

6月15日,国网新能源云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第十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公告》。《公告》显示,纳入2021年第十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306个,核准/备案容量3576.24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33个,核准/备案容量2422.7MW;集中式和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项目数量分别为33个、226个,核准/备案容量分别为804MW、126.54MW;集中式生物质发电项目数量为14个,核准/备案容量分别为223MW。

7、国内首个超大城市电网主配一体化调度自动化系统投运

日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历时两年多研究建设的主配一体化调度自动化系统正式投入运行。新投运的OCS系统即为第三代调度自动化系统,将引领深圳调度向自治自愈转变。系统全面支撑深圳调度主配一体化、调控一体化的模式,并实现了对资产管理、配网管理、配自运维、生产运行、客户服务等更多业务领域的技术协助,是全国首套实用化的超大城市主配一体化OCS系统。

国际头条

8、阿根廷最大风电项目群投入商业运营

近日,中国电建承建的阿根廷最大风电项目群赫利俄斯风电项目群109台风机全部建成投产。赫利俄斯风电项目群总装机容量354.6兆瓦,共109台风力发电机组,全部运行后,每年将至少向阿根廷提供16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相当于减少80万吨标准煤使用,减少约2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9、俄新西伯利亚市一座加油站发生火灾并引发爆炸

6月14日在新西伯利亚市一座私人加油站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过火面积达1500平方米,造成24人受伤,目前火势已被扑灭。调查结果显示,当天该加油站内的天然气泄漏后与空气混合,引发首次爆炸。随后一辆导静电拖地带未接地的天然气运输车在向固定气罐泵送天然气时发生爆炸。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已就此事故提起刑事诉讼。

10、美国:计划10年内将绿色氢成本降低80%至每公斤1美元

美国能源部 (DOE) 启动了“能源地球加速计划”,以期在未来10年内,加快实现能源领域突破。美国能源部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第一项能源地球加速计划——氢计划——旨在10年内将清洁氢的成本降低80%,至每公斤1美元。目前,使用可再生能源制取氢气的价格约为每公斤5美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