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氢能周报,纵览氢能天下事【6月7日-6月11日】

日期:2021-06-1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12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氢燃料电池 隆基股份 液态储氢技术

国内头条

1、北京市大兴区与东方氢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10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与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去年8月,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已储备百余氢能项目,初步构建起制、储、运、加的全产业链条。

2、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正式启动

6月3日,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得到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批复,这项示范工程正式启动,目前已进入初设阶段,计划2022年6月投运。该示范工程将建成世界首个电-氢-热-车耦合的±10千伏直流互联系统,将为自主研发的高效电解制氢系统、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氢能与电池混合储能、多端口直流换流器等核心装备国产化提供技术验证。

3、福建漳州布局海上风电制氢等氢能产业基地

福建省漳州市近日正式印发“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漳州市将围绕“核、储、风、氢、光”五大能源,努力探索“核光风储氢一体化”发展路径。着力开发海上风电。加快开发漳州外海浅滩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打造国家级海上风电平价示范基地。布局海上风电制氢等氢能产业基地,发展氢燃料水陆智能运输装备,构建形成“制氢—加氢—储氢”的产业链,助力“海上福建”建设。

4、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合作项目宣布启动

上海市已与苏州、南通、嘉兴、淄博、鄂尔多斯、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共6座城市及自治区达成合作,6月8日正式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目前上海依托雄厚的整车制造和八大基础材料与关键零部件优势,先后发布了多款燃料电池车型,基本实现车型全覆盖,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908辆,合计安全运营里程超2250万公里,构建了完整的运营体系,城市群资源丰富,形成了纯氢站、油氢合建站等多种模式并存的供氢网络。

5、合作共建氢能联合实验室!隆基股份与同济大学联手了

在上海SNEC展上,隆基股份与同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宣布校企共建氢能联合实验室。借助同济大学在氢能领域的深厚积淀,结合隆基在绿氢装备方面的研究基础,双方将在绿氢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6、飞驰、氢山、CCSC共同推动氢能燃料碳减排核算方法学

6月4日,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CCSC)、氢山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氢燃料减排方法学开发及应用和近零碳绿色工厂创建项目》协议,进一步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出台“国内首个氢能燃料碳减排核算方法学”。待该方法学标准出炉之后,将向氢燃料全行业开放。

7、1GW!中国能建光、储、氢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落户张掖

6月1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甘肃院、葛洲坝装备公司与甘肃省张掖市签署张掖市光、储、氢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本次签约项目涉及1000MW新能源发电,以及储能、氢能、加注站等建设内容,有望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光、储、氢综合应用一体化项目,将在区域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国际头条

8、Kontak公司液态储氢技术获革命性突破

Kontak是一家位于美国西雅图的技术公司,它近期申请了一种新的储氢技术的专利,该方法通过化学方式将氢与液体载体结合,并在需要时安全地释放。Kontak的方法比压缩氢或液氢更安全,也更便宜,而且可以携带比压缩氢多三倍的氢。Kontak的技术可以有效地从目前发现的十几种潜在的载体分子中释放氢气。最高的存储容量是无水氨(可以达到17.3%的氢重量占比),还可以以丙烷等液体形式储存。所有的载体都在接近正常的温度和压力下运行,这是它们优越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关键。

9、Endua公司氢能模块化电源库将大量、长时间储存可再生能源

总部设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Endua公司正在通过水电解技术制取氢气,并将其储存起来以供长期使用,从而使对环境友好的氢能发电机更易生产,用以替代柴油发电机。Endua的模块化电源库每包可运行150千瓦,并针对不同的使用情况进行扩展,作为以柴油为燃料发电机的替代产品。Endua公司目标是提供可以大量储存的可再生能源,使离网基础设施和社区能够拥有自我维持的电源。

10、SK集团目标成为全球第一氢能企业  2023年生产28万吨氢

6月3日,韩国三大企业集团之一的SK集团(SK HOLDINGS)对外投资部门发出声明,已牵头投资总部位于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市的绿松石氢生产商Monolith Materials。这笔投资将用于扩大Monolith在内布拉斯加州的绿氢工厂,用以实现SK集团的ESG目标:将碳中和能源引入全球市场,加速拓展环保氢能事业。SK集团于去年年末设立了集团级氢能事业专门组织——“氢能事业发展中心”,计划利用SK仁川石油化学的副产氢,从2023年开始生产28万吨规模的氢(包括3万吨液化氢),并在之后追加生产25万吨/年的绿氢,目标跃升为全球第一氢能企业。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