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储能加入5G应用!发改委:构建“源网荷储”互动调控体系!

日期:2021-06-12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12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源网荷储 5G能源领域

6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中提出,要进一步拓展5G能源领域应用场景。  

在“智能电网+5G”方面,《实施方案》指出,加快研制5G通信终端、模块样机等行业定制化设备,重点开展输变配电运行监视、配网保护与控制、新能源及储能并网、电网协同调度及稳定控制等典型业务场景现网验证及深度应用,形成一批“智能电网+5G”典型应用场景。

其中,在新能源及储能并网领域,要基于5G网络低时延、高可靠特性和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清洁能源资源评估、分布式储能调节能力评估、发电预测以及场站运行分析等模块数据实时交互,促进新能源发电消纳。

在协同调度及稳定控制领域,要基于5G网络低时延、高可靠、大连接特性,实现电源、电网、负荷和储能相关数据采集和高级计量,以及数据在平台内部和不同平台之间的多点、低延时传输和多参量数据融合处理,提高对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工厂等重要负荷的精准控制能力,提升电网实时调度和稳定控制能力。

在“综合能源+5G”方面,《实施方案》指出,要依托 5G 网络实现电、气、冷、热多种能源灵活接入,全面整合能源控制参量、能源运行、能源使用等数据,实现智能量测、需求响应、传输网络以及服务平台管理,构建“源—网—荷—储”互动调控体系,重点开展生产控制、分布式能源管理、虚拟电厂、智能巡检与运维等典型业务场景5G深度应用,支撑构建灵活互动、开放共享的综合能源创新服务体系。

其中,在能流仿真与生产控制领域,基于5G网络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特性和网络切片等技术,实现“源—网—荷—储”系统设备的全部接入,支撑各类数据实时采集、远程控制和建模分析。

此外,《实施方案》提出,要支持电力企业与基础电信企业加强对接,对具备条件的基站和机房等配套设施由转供电改为直供电,鼓励变电站微型储能站为电信企业设备供电,支持电信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具体原文如下:

关于印发《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改能源〔2021〕80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中央企业: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要求,积极推进能源领域5G应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编制了《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 家 能 源 局

中 央 网 信 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年6月7日

来源: 国家发改委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