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打造“风光储一体化”的微电网解决方案,努力推动国内分布式风电市场发展!——专访上海致远总经理俞卫

日期:2021-06-09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09
17: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致远 分布式风电 SNEC2021

1584年,利玛窦从亚平宁半岛的罗马启程,沿着地理大发现时代的新航线向东出发,成为第一名向中国传播基督教的传教士。分布式风电领域同样有这样一位孜孜不倦的开路者——上海致远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致远”)。

2021年,上海致远站在SNEC的舞台中央,在这个以光伏为主题的盛会中显得格外亮眼。在部分工商业用电领域,分布式风电将和分布式光伏一同肩负起碳减排的重担。

2021年6月3日,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上午10点30分上海致远分布式风电新品发布会正式开始。

此次上海光伏展期间,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了上海致远的总经理俞卫。他坦言道:“我们希望通过两三年的时间,为国内分布式风电市场的推广与普及‘再添一把火’,在“十四五”期间,让分布式风电有机会承担更多责任,有机会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力量。”

上海致远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俞卫

长期深耕中小型风电机组市场

据俞卫介绍,2006年,上海致远成功研发5kW级风电机组,正式成为中小型风电机组市场的一员。历经多年发展,目前,上海致远已经成功研发、制造FD5、FD8、FD16、FD21、FD25等系列中小型风电机组,成为分布式风电细分市场的领头羊。

据记者了解,上海致远在风力发电机组、控制系统、逆变系统、防腐措施、地基技术、塔架技术、远程监控系统等方面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在行业中位居头部地位。

优秀的产品生产能力、精进的技术竞争能力给予了上海致远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上海致远在国内市场、国外市场均有所建树。在国内,上海致远为中国铁塔、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的通讯基站提供备用电源服务,在一些荒僻地区,上海致远也能妥善解决农牧民日常用电难题;在国外,有些当地政策对这种电网末端的分布式发电系统提供了相应的补贴,这些地方的分布式风电发展更快一点,上海致远的产品已经广泛出口至意大利、加拿大、日本等国,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地的碳排放减量问题。” 俞卫讲解到。

打造“风光储一体化”的微电网解决方案

君子和而不同,风电和光伏两者虽然转化能源的方式不同,但都是一样的目的:为客户提供清洁能源服务。随着各地“新能源+储能”政策的陆续出台,上海致远也在探索“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储能”的应用策略。

“提倡发展分布式风电,并不是要抢分布式光伏的‘饭碗’,而是要将两者有机结合,同时引入储能设备,实现‘风电+光伏+储能’的高渗透率可再生能源服务,为客户提供高效、稳定、持续的清洁能源。”俞卫谈了他对发展分布式发电项目的观点。

他认为,“在部分地区,存在屋顶资源、土地资源、光照资源等资源不足的情况,盲目的采用分布式光伏的发电方式效率较低,这部分用户可以因地制宜的选择采用分布式风电作为清洁能源供应方式。”

GP42-400kW分布式风电机组

以此次亮相SNEC展台的GP42-400kW分布式风电机组为例,该机组主打“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互补”,为客户提供渗透率更高的可再生能源服务解决方案。主要适用于油气田、工业园区和美丽乡村等场景。通过便捷、高效、安全的设备运输与安装,该设备能够实现高性价比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服务。

据记者了解,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形成的微型“风光一体化”项目已经成为部分地区微电网的电力来源。

上海致远官网显示,目前,该企业的中小型风电机组已经成功应用于内蒙古满洲里、韩国济州岛、联合利华、武汉海工、江苏电科院、沈阳工程学院等地区的微电网项目,与分布式光伏设备实现微电网范围内的“风光互补”。

作为国内展会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的光伏展览会,各路光伏企业纷纷参展,或推出重磅新品,或签约重磅项目,向市场发出自己的声音。

作为一家并非光伏产业链的参展企业代表,俞卫很明确此次参加2021SNEC的目的,在记者提问结束后,俞卫不假思索的给出了坚定的回答:“我们来参展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国内分布式风电市场的发展,加速国内分布式风电市场的快速成长!”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