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跨省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机制!湖北省2021年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日期:2021-06-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09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新能源项目 浮式海上风电

国内头条

1、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跨省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机制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暂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暂行)》,进一步完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体系。明确提出,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由折旧及摊销费、运行维护费构成,并对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运行维护费上限等主要参数取值作了具体规定,特别是将管道折旧年限由现行30年延长至40年,体现从严监管要求,有助于降低当期运价率,释放改革红利。

2、湖北省2021年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湖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征求《湖北省2021年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时间为2021年6月7日至6月13日。方案中称,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项目申报规模要不低于1GW,风光火补基地按照煤电新增调峰容量的2.5倍配置新能源项目,风光水(抽水蓄能)基地按照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的2倍配置新能源规模,对于可配置规模小于基地规模(1GW)的按照容量的10%、2小时以上配置储能。

3、河南新密煤矿涉嫌瞒报4人死亡安全事故

6月7日下午,有网络报道称,新密市一煤矿涉嫌瞒报4人死亡安全事故。监测到相关网上信息后,郑州市、新密市立即成立联合核查组,连夜进行调查核实,公安部门将涉事企业出资人李某及法人代表张某等10人予以控制。截至6月8日上午10时,核查工作取得新进展,涉事企业出资人李某及法人代表张某均承认矿方5月26日发生了安全事故,造成4人死亡。

4、中国首座浮式海上风电半潜式基础平台在浙江舟山装船下水!

6月8日上午,国内首座浮式海上风电半潜式基础平台在浙江舟山建造完工并装船下水,标志着我国第一个浮式风电试验样机工程进入新阶段,取得了国内浮式风机基础平台建造方面的新突破,为三峡集团全力打造浮式风电精品示范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5、国内首个火电碳排放精准计量系统落户江苏

近日,国内首个电力行业碳排放精准计量系统在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正式上线。该系统能够精准计量出火力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了碳排放的实时监测。目前,碳排放量的计算是用煤等相关数据通过物料衡算法计算得出,二氧化碳在线监测装置可以测量出烟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比物料衡算值更加精准。

6、海南低碳能源研究中心成立

海南低碳能源研究中心6月8日上午在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揭牌,该中心将系统承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全面支撑海南低碳能源研究工作。海南低碳能源研究中心将依托南方电网能源电力规划研究的技术力量,重点在能源低碳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重要领域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配合政府做好碳排放数据的统计、发布和分析,积极探索新能源与数字电网融合发展路线,促进能源技术交流合作及新技术应用和推广,全力推进海南能源低碳转型,助力清洁能源岛建设。

7、1GW!中国能建签约西北首个光、储、氢综合应用一体化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甘肃院、葛洲坝装备公司与甘肃省张掖市人民政府、甘州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签署张掖市光、储、氢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本次签约项目涉及1000MW新能源发电,以及储能、氢能、加注站等建设内容,有望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光、储、氢综合应用一体化项目,将在区域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国际头条

8、巴基斯坦塔贝拉水电站四期扩建项目提前完工

近日,中国电建承担施工任务的塔贝拉四期扩建项目取水口区域通过验收,并开始基坑充水,较计划提前27天。塔贝拉水电站距离伊斯兰堡约113公里,原装机共14台,总装机容量为3478兆瓦。塔贝拉四期扩建工程通过将4号灌溉隧洞改为引水发电洞,增加三台机组,使电站装机增大到4888兆瓦。

9、日本拟开发首个商业化“混氨”燃煤电厂

日前,日本最大发电企业JERA宣布,在2024-2025财年之前,将采购3万-4万吨氨燃料,以20%的比例与煤炭混合燃烧发电,进行为期4年的氨燃料混合煤炭发电试点项目。根据日本政府此前发布的规划,到2050年前后,氢、氨等清洁燃料将占日本电力供给的10%左右。JERA的这一试点项目也成为日本实施该规划的第一步。

10、特殊设计的碳纳米管“反应堆”有望为微型机器人提供动力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说,仅仅通过在一种特殊的液体中晃动就能产生能量的微小的碳纳米管,有朝一日可能成为微型机器人甚至更小设备的突破性动力源。这种方法还可以为电化学提供一种新的和更有效的电力来源,从环境中获取能量来进行化学转换,从而减少对传统电力来源的依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