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东南亚电力市场逐步回暖 疫情并未减缓能源转型

日期:2021-06-09    来源:南方电网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09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化石燃料 清洁能源

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埃信华迈的最新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对东南亚(SEA)电力市场构成重大影响和挑战。

根据已公布的电力市场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东南亚2021年一季度电力需求仍呈现缓慢回升态势。

报告通过对疫情前的2011年—2019年和疫情期间的2020年—2021年电力需求增长率比较发现,东南亚国家在两种情景第一季度的平均电力需求增长率,只有缅甸的电力需求同比增长分别为3.3%和2.8%。

虽然与疫情前相比,马来西亚同比下降2.8%,但与疫情后的情况相比,它也同比增长0.5%。与此同时,新加坡和泰国的电力市场尚未复苏,与疫情前同比下降0.4%和5.3%;疫情后进一步下降至1.8%和9%。

疫情前,该地区的用电需求每年以6%的速度增长。截至2021年一季度,东南亚电力市场虽然尚未复苏,但可喜的是,尽管疫情对工业造成严重冲击,总体电力需求减少,但东南亚能源转型的步伐并未放缓。

疫情引起的经济危机反而加速了从化石燃料清洁能源的转变,而这再次证明了东南亚国家增强能源市场弹性,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

东南亚电力需求日趋见好

缅甸的电力需求在1月份反弹,与疫情前和疫情后同比增长7.7%和6.4%,表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强劲复苏。然而,今年2月初由于政局变动,对电力需求产生了不利影响。截至日前的电力市场数据表明,电力需求受到负面影响,同比下降1%(疫情前)和同比下降0.9%(疫情后)。

马来西亚2021年第一季度的平均电力需求与疫情后同比增长0.5%。马来西亚的电力市场在2021年前两个月经历了需求疲软,同比下降分别为4%和3%,但在3月份反弹至8.6%。这表明电力需求从疫情中开始恢复。然而,电力市场距离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一方面,新加坡的电力需求在2021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1.8%,但分月份看,可以看出稳步上升的趋势。

其中前两个月,电力需求保持稳定,同比分别下降2.7%和2.1%。2021年3月之后,电力需求同比降幅收窄至0.4%,表明该国电力需求有望复苏。此外,报告认为,作为东南亚地区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预计电力市场将迅速恢复增长势头。

与此同时,泰国的电力市场仍然低迷,2021年第一季度平均电力需求与疫情后同比下降9.5%。由于2021年1月,泰国新一轮疫情暴发,更严格的疫情实施控制措施,导致经济活动放缓。

火电厂主动向清洁生产转型

东南亚是世界上电力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其多国在发展经济时都倾向选择价格低廉的煤炭,这也使得东南亚成为投资者眼中投资煤电的重要市场。截至2020年,有近20吉瓦的新建燃煤发电容量正在建设中,其中大部分位于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

然而,因为疫情导致的电力需求下降以及因化石燃料市场所受冲击而引发的融资困难等问题,使得这一趋势从去年开始有了转变。2020年全年,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作为煤炭产业偏爱的新兴经济体,取消了原规划的80%、近45吉瓦的煤电项目——相当于德国的总装机容量。

报告称,疫情引发不确定的经济危机推动了东南亚从化石燃料到清洁能源的转变,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此举强烈表明东南亚国家正在努力提高能源市场的弹性并确保更可持续的增长。

印度尼西亚作为最大的火电市场,通过批准在所有现有燃煤电厂安装反污染洗涤器以及用可再生能源替换所有老化的热电厂的规定,加大了脱碳力度。

另一方面,越南在去年底公布的2021—2030年电力发展规划草案(或《第八个电力规划草案》,以下简称“PDP8草案”)中提议快速扩张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并建议取消2011-2020年国家电力发展规划中的煤炭项目,并将6个煤炭项目推迟到2030年或2035年之后。从现在到2026年,越南将仅继续开发15个煤炭项目,总容量为18吉瓦,占计划中列出的所有煤炭项目的60%。

最近,菲律宾政府正在通过不发放许可证来暂停燃煤发电,以取消新的燃煤发电项目。当局还支持在可再生能源推动下从基于化石燃料的技术向更清洁的能源过渡。

作为煤电项目投资的热点地区,近年来海外投资者对东南亚煤电项目投资也愈发审慎。例如,去年10月,韩国电力公司KEPCO公司宣布未来不再投资燃煤电厂,并将取消两个煤电项目——菲律宾的Sual2煤电和南非Thabam-etsi煤电项目。今年3月,中国向孟加拉国表示,未来不再考虑投资煤炭开采及燃煤发电站等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

低碳市场举措积极

2020年下半年,尽管项目延期等影响仍然存在,但随着东南亚国家相继实施了新的标准,可再生能源行业得到了稳步复苏。据估计,东南亚地区光伏、水电、风电的装机量会继续稳步增长。而越南凭借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快速增长,成为该地区最耀眼的明星。

报告称,东南亚地区的气候变化意识正在增强,旨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在泰国,能源和环境发展部门于3月联手制定长期战略,以实现净零碳排放。印度尼西亚正在完成其第二个气候政策和国家自主贡献,并计划于最近公布。

此外,越南最近宣布的PDP8草案第三次修订继续优先考虑可再生能源,同时逐步减少燃煤电厂。到2030年,风能和太阳能装机容量合计占全国总量的28%,比之前的修订版计划的14%翻一番。根据规划草案,预计2021—2030年这阶段越南电网发展投资需求高达334亿美元。

菲律宾的Meralco首次与一家液化天然气发电厂签订了一份为期20年的新电力供应合同,将液化天然气整合到该国能源结构中的举措代表着从煤炭发电向天然气发电的转变,以弥补该国近年对暂停新建燃煤电厂的负荷差额。

是挑战也是机遇

电力市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一直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个2020年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的电力需求都出现了下降,缅甸是一个例外,同比增长2.63%。报告结合实际情况认为,缅甸电力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电力发展前景堪忧。

电力需求的波动表明,在后疫情时代,东南亚电力市场出现了弹性复苏,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电力需求已开始复苏。尽管泰国电力市场前景黯淡,但疫情并未阻碍政府脱碳的努力。

此外,疫情并未减缓东南亚的能源转型,菲律宾和越南的最新举措表明,这些国家倾向于在能源结构中使用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多个国家相续发布新声明反对进一步扩大煤炭产能,可再生能源继续获得动力。

绿色和平组织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分析认为,东南亚可再生能源投资潜力达到2050亿美元,中国、日本和韩国可以从中受益,成为该地区较少国家最大的能源贷款方。报告中预计,未来十年,东南亚国家向可再生能源转型,那么这意味着需要大约1251亿美元的太阳能投资和481亿美元的风能投资。

总体而言,受能源安全问题和低碳市场新机遇的推动,这可能是东南亚地区清洁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