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总装机140万千瓦!国内最高落差抽水蓄能电站投产

日期:2021-06-09    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09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电量 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

6月4日,国内最高落差抽水蓄能电站——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投产发电,较原计划提前26天。

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吉林省敦化市北部,最高扬程达到712米,是国内首座700米级水位高差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安装4台单机容量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为23.42亿千瓦时,抽水电量31.23亿千瓦时,以500千伏出线接入吉林电网。中国电建所属北京院设计,水电六局、水电十一局、水电十四局、水电十六局、电建建筑公司承建了上下水库大坝、引水系统、通风兼出线洞、交通洞、自流排水洞、地下厂房及尾水系统、机电安装等工程。

敦化电站的建设及投产,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的多项纪录。其中,大坝主体工程在施工建设中,严控原材料质量关,优选骨料级配,精心开展配合比试验,严格控制沥青混凝土温度和密实度,成功建设了严寒地区抽水蓄能电站首个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大坝建设质量优秀,下水库蓄水后大坝渗漏量仅为7升每秒。

据悉,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是吉林省“十二五”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是目前东北地区最大、吉林省首座纯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延边州投资最大的单体工程。该电站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东北地区电网调节能力不足问题,充分发挥电力供应和调峰填谷作用,为东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促进新能源消纳提供了更加坚强的保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