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激进环保行动可能导致原油价格飙升

日期:2021-06-07    来源:能源舆情  作者:刘永丽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07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企业 国际能源署 油气开发 欧洲石油企业

6月2日报道,不断激增的气候行动主义要求大型石油公司大幅削减排放,并将投资方向从石油和天然气转向低碳能源,这可能导致油价在不久的将来飙升。

尽管环保人士和一些激进的股东希望大型国际石油公司进一步削减上游投资,但纵观全球能源体系,短时间内与大型石油公司正在勘探和开发的油气资源脱离尚不切实际。当前,全球80%的能源消耗仍然来自化石燃料,不管我们再怎么重视净零排放目标,能源转型都将持续好几十年——这不是花个几年,开两届股东大会就能实现的目标。

上周,针对各大石油巨头的当前战略方向,各方提出了指责,包括一些激进的环保人士未考虑到可能发生的意外后果。

包括欧佩克可能会获得更大的国际石油控制权。在那些环保政策远弱于石油超级大国——美国和欧洲的国家,各大国有石油企业都十分积极,想要一马当先,补上石油供应缺口。

其次,各方都在减少投资新的油气开发项目,最终可能会导致供应紧张。2020年油价暴跌之后,油气开发投资本就已经十分不足。当石油供应难以跟上需求时,油价必然飙升。

有些人认为,石油需求本来就在下降,人们不像十年前那样需要那么多的石油供应。但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石油需求会骤降。有些观点认为石油需求会骤降,这些观点不过是妄想,是对净零排放的美好期望。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一份爆炸性报告显示,如果全球要想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那从今年开始,大家都别投资油气开发才行得通。

即便全球气温继续攀升2摄氏度,新的油气开发项目投资也不能停止。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分析师上周表示,老油田产量不断减少,因此开发新的低成本、低碳原油将非常必要。他们指出,如果国际石油公司得不到足够的投资,各大国有石油公司将加紧探明新资源并将其商业化来吸引投资。

各大石油企业要是听信了环保人士的号召,相信了国际能源署所谓“不能再投资新的油气开发项目”,那么在这能源转型刚刚起步之际,石油供应就会相当受限。当前时期,石油和天然气依然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欧洲石油巨头们正准备在未来几十年里减少排放,并逐步减少石油产量,以兑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不过,这些公司也清楚地意识到“能源转型”投资组合需要石油和天然气的利润来买单。

瑞斯塔德能源上月表示,过去几十年来,各大石油巨头所有的储量不断下降,但即便是不停声称要实现净零排放的欧洲石油企业,都还在依靠售卖石油与天然气来盈利。

早在上周股东和气候维权人士发出迄今最严厉的警告之前,各大石油公司就已经意识到投资低碳能源的必要性。然而,如果石油巨头在当前计划之外大幅削减未来的石油供应,或者按照环保人士的要求“停止开采行为”或许会导致油价的飙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