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特别观察:高功长效&生而智能,中环“210+叠瓦”平台发布670W拓展210新赛道

日期:2021-06-06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06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SNEC2021 中环股份 环晟光伏 光伏组件

我们离组件700W的时代还有多远?

6月3日,上海2021年SNEC展会上,中环股份子公司环晟光伏基于全球领先的“G12+叠瓦”技术平台,向业内隆重推出了最高功率达到670W的叠瓦3.0组件系列。

据环晟光伏介绍,此次发布的叠瓦组件3.0系列产品针对大型地面电站推出了三款产品,包括针对平坦地形的640W-670W双面双玻G12 69P,重量减轻的长度减少10分之一的G12 63P(585W-605W)以及减少五分之一宽度的G12 57.5P(535W-565W);针对分布式电站推出了轻量组件G12 42.5P双面双玻(420W)和单玻(395W)两种。

据环晟光伏介绍,该系列组件经过了6倍以上的IEC加严测试,全面兼容PERC、TOPCon、HJT等主流与前沿技术,量产效率达到21%以上,最高达到21.8%以上,高集结度电池排布,相比72片的530W组件可降低系统BOS成本4%以上,LCOE降低2%。

作为新的组件技术,环晟的叠瓦组件到2020年12月末累计出货超4GW,国内在领跑者项目和特高压示范等大型项目中都有活跃表现,海外主要分布在欧洲、澳洲、韩国、日本等国家的高端市场。

环晟光伏表示,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可靠性验证,公司决定加速叠瓦组件产能扩张进程:目前投资30亿元建设的3GW叠瓦组件智慧工厂已经投产,二期3GW正在规划中;天津渤龙湖项目设计产能也是6GW,一期投资31亿元,计划2021年6月启动,2021年底投产。未来环晟叠瓦组件产能将超过20GW。

210超大硅片“G12”技术平台已经为业内所熟知,不到两年里推动了产业的全面变革与技术进步,促进产业链上各环节企业的联合创新,打破技术壁垒,通过210技术带来的价值,反哺创新企业,实现普惠。

而高效叠瓦技术平台则主要在“IBC等尖端技术、保护叠瓦知识产权,深化叠瓦合作渠道、拓展海外高端市场、高性价比硅片保障”等方面发力。

与引领行业升级的210技术平台不同,从中环对于叠瓦知识产权的保护来看,该技术的定位,是实现差异化竞争,巩固已确立的技术优势,主打高端市场。

01 高功长效&生而智能:叠瓦组件优势分析

叠瓦组件有哪些好处?笔者对其特点的概括是:高功长效,生而智能。即高功率、长寿命、智能化。

210超大硅片技术可以称得上低开高走,从被外界质疑到现在普遍看好,而叠瓦的发展则略有一些差别。

半片组件之所以在极短时间横扫组件市场,是因为小电流设计、发热损失、减少遮挡等优势,叠瓦组件的电流是半片组件的2/5,更能降低内部损耗和工作温度,可以视作半片组件的加强版。

叠瓦技术刚出现时,业内多为整片组件,半片组件设计还并不流行,采用的也均为普通焊带。叠瓦以其极高的电池密度和最小的阴影遮挡损失优势巨大,给传统厂商带来不小的压力。

但这也间接推动了半片组件、小间距及负间距等组件封装设计和新型焊带的出现。随着传统技术革新,叠瓦组件与常规组件的优势略有缩小,但仍然可以称作是目前最佳的组件版型。

所以,叠瓦3.0系列670W的功率优势只是一方面,真正无可替代、优势巨大的地方在于“长效”和“智能”两方面。

叠瓦组件的“长效”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较小的光伏电池可优化电力,通过在部分阴影下保持较低的温度延长组件寿命,降低衰减,提高发电能力;

2、柔性导电胶抗热胀冷缩能力更出色;

3、传统组件隐裂裂纹主要集中于焊带及电池边缘进行扩散,环晟叠瓦组件采用创新电池表面优化工艺,没有焊带带来的应力,同时电池长度短,限制隐裂扩散,并通过导电胶联结,保证即使出现隐裂,也能够保证电流导通。

这也是为什么更注重长期价值而非单纯看价格的高端市场,叠瓦组件受欢迎的原因。近年来叠瓦组件成本控制优异,大有以更高效率、具有优势的终端价格对市场进行降维打击,打通了高端市场与主流市场之间的台阶,以主流市场的产品价格,拥有高端市场的产品价值,未来可期。

叠瓦组件另外一个明显优势就是从结构本身就更加智能,可以有效减少遮挡损失和抗热斑,起到组件优化器的功能:

1、当出现裂纹或电池片被遮挡时,叠瓦组件的工作温度比即使具备一定抗热斑能力的半片组件也要低40-50℃。

2、叠瓦组件相同安装条件下,表现出更强的抗阴影性能和更优异的发电量。根据环晟的数据显示,竖向安装的组件在底部六分之一被遮挡时,完全丧失发电能力,而叠瓦组件还保持着67%的发电能力;当组件横向排布时,叠瓦组件的阴影遮挡功率损失和阴影占比呈线性关系,而传统组件遮挡了几厘米后就导致了约33%的功率损耗(如图)。

3、在雨雪天气及高纬度地带,叠瓦组件更容易保持发电能力。

创新叠瓦电池表面优化工艺,另一个优势是硅片可以进一步减薄而不用考虑电池与焊带之间的应力。降本之余,也让环晟目前保持着业内领先的电池串柔性。

02 隐形冠军:叠瓦的未来

叠瓦组件在2018年前后小批量在中国光伏市场问世,2019年得到了众多企业的青睐,但两年后,做叠瓦的企业不是多了,反而是少了,已有好几家布局叠瓦组件的企业退出这条赛道。

一方面是由于叠瓦技术难度较大,对导电胶、生产工艺都有很高要求。但这绝不是外界所谓的叠瓦工艺缺陷,因为叠瓦组件已经在国内外最高端的市场和最严苛的测试中证明了自己。难度高是因为需要更先进的材料和更智能的制造技术,环晟光伏规划的2个组件工厂都是集合智能管理、智能物流、智能仓促及自动化生产线与设备与一体的智能化工厂,而且需要企业自行牵头设计。

另一方面是叠瓦组件不断提升的专利壁垒。原本SunPower就在叠瓦技术上获得了百余项的专利,迫使其它厂家只能选择非最优版型,提高成本或牺牲效率,环晟又在“G12+叠瓦”平台的基础上,新获取了80余项专利授权,这让叠瓦组件的护城河进一步加深。

所以,叠瓦的未来,将是走小众而美的路线,高端组件市场的“隐形冠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