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朱共山、李振国、周孝信、曹仁贤等6位大咖论道氢能产业!

日期:2021-06-04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04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SNEC2021 隆基股份 阳光电源 绿氢

近年来,氢能作为一种零污染的高效能源正逐渐被应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绿氢迎来了新风口。由于绿氢才是真正零排放制氢方式,在“碳中和”背景下,利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将大有可为。

2021年6月2日,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在上海召开。氢能作为新兴产业,在开幕论坛及全球绿色能源领袖对话中各位能源大咖有哪些关于氢能观点的输出?一起跟氢能汇小编来看一下吧!

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

主席本届SNEC大会执行主席、协鑫集团董事长  朱共山

随着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技术的发展,光伏产业与氢能的结合也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兴业态。在朱共山看来,“双碳目标”之下,从平价走向低价的光伏电力,将将成为氢能时代的“一次能源”。他表示,“硅-光-氢”的新组合将焕然登场,利用光伏电解水制备氢气,实现以绿氢为代表的“气体能源”的无碳化生产、传输、消费和多次利用,也将成为复合型清洁能源供给的主流模式之一。

朱共山预计2028年左右,我国55%的光伏发电将用于制氢,45%用于发电上网。在他看来零碳经济时代,随着光伏发电的经济性优势越来越强,以及光伏制氢技术的日益进步,地球上的沙漠将摇身变为“能源聚宝盆”,通过“光电大走廊”“氢气大走廊”进行跨区域链接,造福人类社会。

隆基股份创始人兼总裁 李振国

据李振国介绍目前中国3千万吨氢中96%是灰氢。是由二氧化碳排放而产生的,在碳中和目标下,灰氢一定会被替代的。李振国认为想要实现进一步的脱碳,绿氢的引入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

在新的能源时代背景下,光伏行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同样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李振国认为通过引入氢能进行深度脱碳来实现碳中和目标也是光伏行业脱碳必不可少的一个阶段。而隆基也在2021年3月31日正式注册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标志着隆基正式入局氢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孝信

周孝信表示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关键不在于技术本身,而是在于成本。现有的制氢方式中,煤制氢成本最便宜,天然气次之、光伏制氢成本价格稍高。因此周孝信认为要大幅度降低光伏制氢的电力成本,最好降低到0.1-0.2元/度。

中国光伏协会理事长、阳光电源董事长  曹仁贤

曹仁贤认为当前光伏行业脱碳要靠储能,要想深度脱碳还得靠氢能。电力系统总体是平衡的,能量是不生不灭的,物质也是不生不灭的,应当在将剩余80%的化石能源减下来的同时,减少储能、氢能装机,实现全社会的成本下降。除此之外,曹仁贤还表示应该谨慎地去配储、配氢,优先把火电燃烧降下去,把蓝天白云治理工作做上来。

曹仁贤说道:“阳光电源与隆基股份都在做氢能,当前氢能只能解决移动电源的供能问题。但是公司光伏产品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太高了,有1/3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国内。作为技术性公司,我们、隆基和华为都需要一同降本,让国家需要用上这些技术的时候,我们能顶上去,最终实现100%的绿色能源。”

中国科学院院士  褚君浩

褚君浩说道:“风、光、储、氢这四个方面都很重要。风光产生能量,储能储存能量。在氢能方面,现在我国正在大规模的利用,因此氢能的安全性、有效性都要加以提升,氢能的技术也要提升。严格说来,光、风、储、氢这四个方面都要提升技术。”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德仁

当前,光伏发电受天气影响较大,杨德仁表示利用储能把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结合起来,目前来看是解决这一问题比较有效的方法,然而储能成本太高。利用电解水产生氢,氢储存,再反过来作为电或许是节约成本的有效途径。

杨德仁认为在“双碳”的目标下,太阳能光伏在今后的几十年当中,发展的前景会更加美好。同时,太阳能光伏和储能,包括氢储能或者其他形式的结合,需要更多的技术创新、原理创新,需要更多的科技人员投入更好的精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