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国内首台700米以上35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机组投运!

日期:2021-06-02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02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敦化抽水蓄能电站 水电机组 东方电机

2021年5月31日24时,国内首台700米水头段35万千瓦敦化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正式进入商业运行。至此,敦化1号机全部调试试验内容圆满完成,机组运行平稳、各项参数优秀。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机”)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各阶段的工作质量和工作进度,为该项目百年献礼节点的提前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外景

据了解,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吉林省敦化市境内,是目前吉林省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安装4台单机350兆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组,机组设计水头655米,最高扬程712米,是国内首批700米级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其中1号机和2号机组由东方电机自主研制、成套供货,全部4套辅助设备均由东方电机成套供货。

敦化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于3月18日一次启动成功,3月29日成功抽水,4月16日完成甩100%负荷试验,5月13日完成试运行前所有试验,5月31日正式投运。从3月18日首次启动到5月31日正式运行,用时仅74天,刷新了国内同类型电站首台机组启动用时新记录。

抽水蓄能机组首次冲转试验成功

东方电机提供两台自主研发的700米水头段35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机组从水力设计阶段到电站首台机进入商业运行投产发电,历经十余载。东方电机敦化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攻克了一个个 “娄山关”,闯过了一个个“腊子口”,在水力设计、电机设计、结构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形成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

公开资料显示,敦化机组国产化研发工作的难度和复杂性都是空前的。如水力研发阶段,遇到了一系列从未遇到过的技术难题,研发方案进行了多次调整和反复。研发团队开发了数十个水力设计方案,通过多轮次优化和多方案比选,在多个关键技术领域进行了大胆创新,小“S”曲线、大“S”曲线、压力脉动、驼峰曲线……一道道从未遇到的难题被攻克,团队研制的最终方案于2016年9月在第三方试验台上顺利完成验收。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验收专家组评价敦化机组综合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风光

敦化抽水蓄能电站的优点有:

1、运行时一枚硬币稳稳站立

在超高水头和超低温度下,无论是水轮机发电模式、水泵模式运行还是工况转换时,机组有着优秀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运行时一枚1角钱硬币稳稳站立。

2、解决关键参数匹配技术难题

首次提出并解决了影响过渡过程品质的“大S”和“小S”关键参数匹配技术难题,研发了相应的优化设计方法。优秀的活动导叶调节规律,保证了机组过渡过程品质。

3、攻克相位共振难题

国内首次自主完成了700米35万千瓦水泵水轮机水力研发,攻克了叶片数9和导叶数20组合下的相位共振难题。

4、研制弹性鸽尾筋专用结构

发电电动机具有优秀的运行可靠性,研制了喷淋式低损耗推力轴承和弹性鸽尾筋专用结构,机架和基础之间设置弹性支撑,提高了机组的运行品质。

5、解决高压管路开裂、震动大的设计难题

发明了专门适用于超高水头抽水蓄能机组的高压管路腔体结构,解决了同类电站高压管路开裂和振动脱落难题。

6、保证球阀零泄漏

敦化球阀采用双球冠活门结构和大锥面金属密封,拥有极好的刚度与密封性能,保证球阀在所有工况零泄漏。

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现场

通过团队共同努力,保证了东方电机研制的国内首台完全自主研制的700米水头抽水蓄能机组“起得来”、“停得下”、“转的稳”、 “转的静”和“转的智”五大特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