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限时免费领 | 共11项!2021年4月风电政策精编!

日期:2021-05-28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28
0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政策 风电项目补贴 国家能源局

政策支持是行业加速成长的重要推手,政策规划调整影响行业发展趋势。2021年能月,国家继续征求风光开发意见,持续不断出台风电产业政策。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对各省市风电政策进行梳理,4月份出台政策共11项(不完全统计)。(根据文末提示领取相关政策资料包)

国家层面:4月份国家政策7条。

核心如下:

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发电,中央财政不再补贴。2021年,新建项目保障收购小时数以内的发电量,上网电价继续按“指导价+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

国家能源局大量发文,万众瞩目的《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再次刊发。此版《意见稿》在明确了2021年度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1%的基础之上,提出了“后续逐年提高,到2025年达到16.5%左右。”的发展目标,如要求达到该要求,则2025年前需年新增风光装机100GW。同时,在各省新增装机规模、并网、存量项目建设、项目规划等方面做出了细致的规定。

《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保持较高水平,跨区输电通道平均利用小时数提升至4100小时左右。

《关于报送“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工作方案的通知》则要求稳妥实施“风光火(储)一体化”,鼓励“风光水(储)”“风光储”一体化。优先依托存量煤电项目推动风光火(储)一体化发展,扩大新能源电力打捆规模。允许利用近区已纳入国家电力发展规划煤电项目推动增量风光火(储)一体化发展,从严控制新增煤电需求。

《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国风电装机容量28661万千瓦,同比增长34.9%;新增风电装机容量526万千瓦,同比增加290万千瓦;全国风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619小时,同比增加69小时;风电工程投资累计完成325亿元,同比增长14.5%。

与此同时,国网新能源云在月中、月末继续发布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清单显示,纳入2021年第七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174个,核准/备案容量2177.11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6个,核准/备案容量315MW;纳入2021年第八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1103个,核准/备案容量2366.36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7个,核准/备案容量508MW。

截至2021年4月底,国网新能源云已经发布了8批次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项目总数为14469个,核准/备案容量为38589.35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共160个,项目核准/备案容量为11234.4MW。

3月国家政策一览

地方层面:4月份地方政策4条。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统计,4月份仅有山西、新疆、江苏、内蒙古四个省份出台了风电相关政策文件。

其中,山西出台《关于完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三年滚动项目储备库的通知》,决定建设完善三年滚动项目储备库。按照开工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建设完善三年滚动项目储备库。2021~2023年期间拟规划建设(含在建)风能、太阳能、水电(含抽蓄)、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等发电、供热、制氢等项目。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新疆可再生能源电力超额消纳量市场化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凭证交易系统对各市场主体超额消纳量进行计算并生成消纳凭证。

江苏省发改委则出台了《2021年江苏省风电装备产业链重点项目清单》,共包括26项项目,其中,南京有9个,无锡2个,常州3个,苏州3个,南通4个,盐城4个,扬州1个,包括风电整机商、风电齿轮商、风电轴承商、风电叶片商。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实施火电灵活性改造促进新能源消纳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火电灵活性改造后新增的新能源消纳规模,按照不低于改造后增加的调峰空间50%的比例配置给开展灵活性改造的企业,原则上新增的新能源规模不能超过火电灵活性改造后增加的调峰空间。

3月地方政策一览

风电政策详细资料包领取方式如下:

关注“风电头条”公众号

后台回复“202104”

免费领取相关【资料包】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