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BNEF碳市场 | 欧盟分类法为何无法助力天然气发电

日期:2021-05-26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26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气候变化 天然气发电 天然气发电厂

根据媒体报道的《欧盟气候变化缓解和适应分类法》修订案,2025年前新建的天然气发电厂或将获准作为一项可持续活动进行融资。此举无疑将在政治层面引起诸多争议,并向天然气开放通常仅针对可持续性环保活动的公共和私人投资。然而,即使这些修订条款最终获批,鉴于留给项目开发的窗口狭窄,且要求繁多,分类法可能无法明显改善新建天然气发电厂的投资环境。

根据报道,新建天然气发电厂在符合某些条件的情况下可能会被列入欧盟分类法的适用范围之内。该提案旨在放宽 2025年12月31日之前投运的新建天然气发电厂获得可持续投资标签所必须满足的条件。一旦采用,欧洲的新建天然气电厂将有资格获得可持续性私人融资和欧盟绿色回收基金等低成本资本。

考虑到欧盟计划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因此该提案在政治层面存在诸多争议。此前,一个代表科学家、非政府组织和金融机构的游说团体曾在2021年3月份表达了担忧,称将天然气容量定义为可持续项目会破坏分类法中可持续投资标准的完整性。

然而很明显,即使获得批准,分类法也会设定种种条件仅允许部分天然气电厂获得可持续标签。其中,有两个最重要的两个条件。首先,新建天然气项目必须可以取代一家容量相同、但碳排放强度高两倍的现有煤电厂,这就排除了一批将在短期内停用大批煤电设施的国家,以及已经完成建设的天然气电厂。

其次,新建天然气电厂必须将碳排放强度降低至每千瓦时270克二氧化碳(gCO2/kWh)以下。虽然这较之前的要求有所降低,但考虑到天燃气电厂目前的碳排放强度仍高达每千瓦时400克二氧化碳,因此仍必须在甲烷中掺入沼气或绿色氢气等低碳气体才能达标。这样一来,天然气发电项目掺入低碳气体增加的成本,可能会超过凭借可持续标签而能享受的资本成本优惠。

因此,可持续标签似乎对推动新建天然气投资没有多大作用。天然气工厂难以获得融资的原因似乎在于利润前景暗淡,而与是否具有可持续标签无关。因此不难理解,如今欧洲的大多数新建天然气活动均集中在存在容量机制的国家,如法国、意大利、爱尔兰和波兰等。

天然气将在欧盟电力系统中扮演可调度灵活性容量的长期角色。为了实现长期目标,决策者需要适当发出投资信号,促进清洁技术作为可再生容量备份的部署。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2021 年欧洲能源转型展望》,在最低成本假设下,2020到2050年间至少需要新建259GW的天然气容量,才能为不断增加的可再生容量提供充分的备份保证,而这意味着必须在主要未来20年中投资1,980亿美元。为了实现2050年净零目标,欧洲电力系统中的灵活性容量均必须从天然气切换为其他零碳容量或增加碳捕获和储存系统。这一转型离不开各种政策的联合支持,就像此前为了停用煤电容量而出台的各类碳价和退出政策组合一样。欧盟分类法可以配合其他各类政策,鼓励针对低碳和零碳可调度容量的投资。

如果欧盟对天然气发电设施的定位是“过渡设施”,则欧洲委员会最好出台一套针对天然气相关投资的清晰框架,比如要求降低此类活动的碳强度阈值,从而协助达成碳中和目标等。短期来看,天然气工厂只要已经有明确向清洁燃料切换的行动,则仍可以有限度地燃烧甲烷。技术专家组在去年提交至欧盟委员会的最终报告中已经首次提出要求其他各类发电活动逐步降低碳排放强度,但此要求最终并未出现在 2020年11月的授权法草案中。为了让天然气在欧洲电力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将该要求重新纳入另一个转型框架或许比近期的其他提议更有用。

一组数据

2022年

投资者和公司需要按照欧盟分类法提供2021年报告的时间

不超过每千瓦时270克CO2

一份文件显示,新的分类法对天然气电厂的直接排放阈值限制

1,980亿美元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当下政策情景假设,2020到2050 年间欧洲大陆对新建燃气发电厂的累计投资规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