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市场不完善、盈利不清晰、安全没保障……但储能依然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之一

日期:2021-05-26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杨晨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26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电力系统 储能产业 电化学储能

储能作为一种优质的灵活性资源,在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中起到重要的灵活调节作用,支撑供需双侧维持动态平衡,促进新能源有效利用,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对于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新型储能迎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2021年4月2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和量化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目标。从“十五”到如今“十四五”,储能产业已形成明确路线图和发展方向,正在能源转型历史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十三五”期间,我国储能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CESA)的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储能累计装机35.0GW,其中抽水蓄能装机32.1GW,占比91.6%,居第一位;电化学储能装机2542MW,占比7.3%,居第二位;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超级电容储能、蓄热蓄冷等储能技术的应用也在逐年增加。在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中,锂离子电池占比87.1%,居第一位;其次是铅酸电池,占比11.0%;此外,液流电池储能的应用也在不断增长。预计2021年之后储能商业化市场份额将快速提升。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预测,2025年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有望达到24GW,市场份额将迈入千亿级别。

5月24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杭州开幕。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能效与储能处处长徐梓铭在会上表示:国家能源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新型储能的发展,正在持续推动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完善储能产业规划制度体系;二是完善储能标准体系;三是开展储能示范工作;四是推动储能学科建设。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原副总工裴哲义也表示储能的大规模应用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有效手段之一,在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促进新能源消纳、保障电网安全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作为储能行业的后起之秀,西安奇点能源的创始人刘伟增博士表示:要看到行业的痛点,安全问题是首位,第二才是经济问题。奇点能源作为系统的集成商,是从系统和电网的角度、提出了专利“PACK级浸没式消防方案”。当电池发生热失控的情况,该方案会在一分钟之内启动消防水箱,对Pack进行注满 ,在这个过程里面会迅速把热失控,电池产生的热量,用水的循环带走,这样可实现储能消防的安全可控。刘博士还表示该方案可向全行业无偿公开,共同推动储能行业安全再上新台阶。

尽管储能行业面临市场机制不完善,盈利模式不清晰、安全措施等瓶颈还没有打通这些问题,但随着储能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政策监管的完善,储能行业会很好地支撑新能源产业的规模发展,在未来电力系统发展过程中,储能也将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对国家的能源转型将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