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全国各省加氢站大盘点!广东加氢站数量排名第一!

日期:2021-05-2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22
12: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加氢站 氢能市场

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迅速,加氢站数量不断增加,氢能汇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已建成加氢站已超过96所,其中广东省27所,排名第一。国内依然有部分省区尚未有加氢站建成。

有专家预测,预计2021年我国加氢站将实现跨越式增长,年内新增加氢站或将超过200座。

01 广东省

广东省加氢站数量众多,是因为广东是最早发布给予加氢站补贴奖励的省份,早在2015年5月12日,广东就出台了政策给予2015年之前建成的,日加氢量200公斤以上的加氢站每个100万的补贴。此后各省基本在2018年之后才陆续出台,从这一点看,广东在加氢站建设方面领跑全国是情理之中的。

02 上海市

上海市加氢站数量仅次于广州,是因为化工是上海实体经济的重要板块,也是“上海制造”的一张“名片”。上海化学工业区作为国内最先进、效益最好的化工区之一。上海具备发展氢能的产业优势,因此上海在源头上具备发展氢能的优势。

此外上海还有很多汽车厂商在试水氢燃料电池车,因此,加氢站也成为了上海完善氢能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03  山东省

山东是新能源大省,又有兖矿集团、潍柴动力这样的能源龙头企业,全省发展新能源的热度非常高,因此在这些大型企业集团的支持下,加氢站的建设也非常顺利。

此外山东还是炼化行业的重点企业集中的省份,与上海类似,全省在炼化制氢方面优势明显,具备当地产销自成一体的前提。

04  江苏省

江苏省属于经济发达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也相对集中,当地有发展氢能补充能源供需的需求。建设加氢站一方面可以吸引投资,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当地新能源制氢产业一条龙发展,因此江苏在发展加氢站方面也非常热衷。

05 河南省

河南曾经出台过《河南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参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5个,示范公交和物流线路不少于60条,适时推进乘用车示范应用,各类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达到3000辆以上,加氢站建成数量50座以上的发展目标。对于河南来说,想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努力加快加氢站建设速度。

06 湖北省

湖北武汉拥有泰歌氢能、武汉理工、众宇动力、喜马拉雅氢电、中极氢能等知名的燃料电池企业,并且大洋电机、雄韬股份等企业在武汉有项目布局。因此湖北在加氢站建设方面也颇具实力。

07 北京市

北京虽然加氢站建设的数量不多,但作为首都,它建设的加氢站却是技术水平最高的。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的加氢示范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加氢站。

08 河北省

河北省此前印发了《河北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推动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发展氢能产业,促进河北省能源结构清洁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据《实施意见》显示,到2022年,全省建成20座加氢站,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等示范运行规模达到2500辆,重载汽车实现一定规模示范。

09 山西省

山西省作为能源大省,一直在探索能源转型,此前在山西大同建设了光伏示范基地,后续山西还针对氢能有自己的规划。山西省将培育有影响力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中心1个、燃料电池汽车检验检测中心1个,在示范运行城市,建设加氢站3座、示范公交路线10条,形成700台的运营规模。2021年至2022年进行推广应用,公交示范线路300条,加氢站增加到10座。

10  四川省

四川作为天然气大省在制氢方面和氢能储运方面同样有优势。氢能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川有意将实现“制备、存储、运输、加注、应用”全产业链发展。

11 辽宁省

辽宁省也是国内最早提出建设氢能产业园的地区之一,在2017年投建了大连旅顺的氢能源小镇,2018年投建了沐浴康的新宾氢能产业园,对国内氢能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辽宁省氢能企业对氢能产业发展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如今省内首个百亿氢能产业园落地,意味着辽宁省氢能产业的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

12 浙江省

《浙江省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浙江省氢燃料电池整车产能达到1000辆,氢燃料发动机产量超过1万台,氢能产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加氢设施方面,在现有加油(气)站以及规划建设的综合供能服务站内布局建设加氢站,力争建成加氢站30座以上,试点区域氢气供应网络初步建成。目前看,浙江还需要加大加氢站建设力度。

13 吉林省

吉林省曾提出在吉林西部打造“中国北方氢谷”、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走出氢能发展新路,全力构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研发基地和装备制造基地。

14 全国其他省区

其他省区的加氢站建设数量相对较小,有的省份全省只有1-2座,甚至还有一些省份没有加氢站。不过随着氢能产业的政策利好,各个省份也会根据自身实际发展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产业链健康有序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