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隆基发行70亿元可转债,发力下一代电池

日期:2021-05-18    来源:新京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18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伏电池 单晶高效电池项目

5月17日晚间,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

在本次募集的70亿元资金中,47.7亿元将用于投入西咸乐叶年产15GW单晶高效单晶电池项目,10.8亿元用于投入宁夏乐叶年产5GW单晶高效电池项目(一期3GW),1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西咸乐叶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向外披露,总投资约80亿元,预计将在2022年投产。宁夏乐叶3GW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3.97亿元,其中建设投资拟使用此前项目募集的结余资金12亿元,预计于今年12月全面投产。

随着国内光伏市场抢装潮汹涌,隆基股份在2020年开始电池产能扩张。

2020年7月,隆基股份通过以17.8亿元收购宁波宜则,获得宁波宜则位于越南的超7GW光伏组件产能和超3GW光伏电池产能。2020年8月起,两家越南公司并表隆基股份,并在四个月时间里贡献了2.94亿元的净利润。

除前述宁夏乐叶与西咸乐叶两个项目外,隆基股份还在今年3月宣布了拟投资31亿元的银川年产5GW单晶电池建设项目,预计于2022年投产。

据隆基股份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末,公司单晶电池产能达到30GW,计划至2021年底单晶电池年产能达到38GW。

产能扩张同时,隆基也在推进电池技术换代。隆基股份同时发布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显示,本次募投项目是下一代N型高效电池先进产能建设项目。

4月末,隆基股份曾发布消息称,经测试隆基单晶双面N型TOPCon电池转换效率达25.09%,再次创新世界纪录。

所谓转化效率全称光电转化效率,即体现太阳能电池将光能转化为电能能力的数值。隆基股份的单晶双面PERC电池2019年初经测试正面转换效率达到24.06%,为商业化尺寸PERC电池效率首次突破24%。

在可行性报告中,隆基股份表示,市场主流的PECR电池量产转换效率已接近24%左右的极限,进一步挖潜的空间不大,而N型单晶电池技术量产效率有望从目前的24%左右提升至接近26%,将成为接力PERC技术、推动发电成本继续下降的下一代主流电池技术。

平安证券在4月下旬的一份研报中指出,隆基股份已经计划建设宁夏3GW、西咸新区15GW、银川5GW等新的高效电池产能,未来有望在新型电池方面率先实现产业化并构建壁垒;新型电池等新业务或新技术有望成为隆基股份未来新的增长点。

过去的2020年,虽有疫情影响,隆基股份仍实现业绩大增。年报显示,2020年度,隆基股份实现营收545.8亿元,同比增长65.92%;归母净利润85.52亿元,同比增长61.99%。

2021年一季度,隆基股份实现营收158.5亿元,同比增长84.36%;归母净利润25.02亿元,同比增长34.24%。同时,隆基股份计划在2021年实现总营收850亿元,在去年基础上再增长64%。

随着产能的进一步扩张,隆基股份债务规模也在同步攀升。据披露,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及2021年一季度末,隆基股份总负债规模分别为228.34亿元、310.09亿元、520.37亿元和513.53亿元,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5.16%、79.40%、82.81%和86.90%。

隆基股份表示,负债规模持续增长系因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而相应增加;至于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呈上升趋势,隆基股份表示主要是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应付账款、应付票据以及预收账款(合同负债)等经营性负债持续增加导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