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低碳经济

绿色能源精准服务“碳达峰”

日期:2021-05-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平 杨晨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17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能源 电能替代 碳达峰

近日,湖州安吉县山川乡收到安吉县供电公司提供的一份“成绩单”:农业农村现代化能源发展指数分值为88.18分,其中“美丽乡村绿能指标”得分领先,高于安吉县平均值,其余指标接近平均值,仍有进步空间。

今年4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发布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能源发展指数”,以电力大数据为核心,通过构建数据模型形成能源“标尺”,为政府高质量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决策支持。

“推动低碳减排,更需要通过数字化来提高能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负责人说,湖州还创新推出“能源碳效码”,加强能源数据可视化和数据分析策略研究,让乡村振兴进度条一目了然。

数字化重塑能源管理,是湖州推进绿色发展的新路径。近年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不断探索解题思路,以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主阵地,加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

4月,制茶用电进入高峰期。“电炒茶让温度、时间、加工都更标准。”在安吉县蔓塘里,茶农李建明说,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为茶农建设了储能装置,百余台电动炒茶机同时开都没问题。

这种“弹性灵活”的用能场景,得益于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有力支撑。截至2020年底,湖州市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在全市发电总装机占比达到45%。

随着新能源在电力架构中的主体地位越来越明确,通过“电能替代”引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更被认为是实现“碳达峰”的优选项之一。

在长兴县煤山镇,全电动输送带穿越群山,将水泥熟料运送至水运岸电码头。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数字化“全电物流”项目,今年初全新投运的项目二期横跨浙皖后,全年累计减排8566.8吨二氧化碳。截至目前,湖州市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031个,减少煤炭使用量约8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8.77万吨,产业的“碳减法”正催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