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52位能源圈领导落马!国家能源局刘宝华被抓!

日期:2021-05-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12
2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刘铁男 刘宝华

5月12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山东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刘宝华作出逮捕决定。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刘宝华

刘宝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2020年10月17日上午被宣布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刘宝华被查十分突然,被查的前2天(10月15日),还前往河北张家口调研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和冬奥供电保障情况。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国家能源局腐败问题十分严重,自2008年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前后合计被查2名局长(正部级)、3名副局长(正局级)、7名司局级干部、2名监管局局长。

其中,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的腐败问题是最早被查处的。在2013年刘铁男被指控于2002-2012年间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2014年12月10日,刘铁男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刘铁男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值得注意的是,在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贪官赵德汉私藏的现金足以砌成一堵墙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现实中,赵德汉的原型、“亿元司长”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时在其家中发现2亿现金,重1.15吨,检察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令人瞠目结舌。

除了国家能源局外,各地方能源局也有12位能源局局长先后落马。

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2021年各能源领域落马的官员发现,自2021年 1月以来,中纪委已敲掉了26位能源大“虎”,月均打“虎”达到5人次以上。其中,内蒙古打“虎”最多,电力领域被打“虎”频次排名靠前,2021年以来共有12位电力人落马。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张云祥辞职近6年仍被揪出,此前,甘肃电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宁平,原党委委员、总经理李辉,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蒋晓立均已被查。

2021年 1月以来,共有6位煤炭行业官员落马,其中内蒙古煤炭领域为重灾区。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近年来,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集中,已经成为延续多年的积弊沉疴,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和源头,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强力推进,坚决彻底割除。

截至目前,查处涉煤腐败案件694件982人,其中厅局级62人、县处级223人,查处涉煤经济案件5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9人,追缴挽回经济损失408.6亿元。

油气行业也是贪腐问题集中的重灾区,2021年1月以来共有4位油气行业官员落马。

能源领域关系国计民生,是社会发展的基石,能源行业涉腐问题却长期存在,严重影响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增强,屡反屡腐的严峻现实,说明能源领域的反腐,不是仅靠抓几位贪官污吏就能解决的。一些制度的设计需要更加严密,让腐败失去生存的土壤才更为重要。惩治腐败必须出重拳,用重典,才能对贪腐分子形成有效的威慑和打击。刘宝华被起诉或许不是能源领域最后一位贪官,但我们希望他被起诉可以成为能源领域腐败的终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