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欧阳明高院士:氢能将在重载长途交通中大展身手

日期:2021-05-12    来源:央广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12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阳明高 氢燃料电池 碳中和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就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否会取代纯电动汽车、氢能在碳中和中发挥什么作用等问题进行交流。

欧阳明高表示,中国氢车数量大概有8000辆,在全球是数一数二的。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全球也不多,轿车的普及率很低,还没起来。

氢能以其泛在、清洁的特性以及商业化推广的潜力成为国际能源变革的重要选择,我们国家的氢能源产量丰富,每年没有充分使用的工业副产氢能就有1000万吨,足够几百万台“氢汽车”用上几年。

这是否意味着氢燃料电池汽车会取代纯电动车,成为未来汽车产业技术竞争的制高点呢?

欧阳明高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不会取代纯电动,它有它的定位,可能更多的还是商用车等。轿车主要还是纯电动的,不会氢燃料电池汽车来了就取代纯电动汽车。

欧阳明高分析说,交通不仅仅是汽车,它还有轮船、火车、飞机等,是往重载长途交通方式去用。未来氢能会在轮船、火车、飞机这些重载长途交通方式中大展身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定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愿景牵引下,中国能源结构转型按下“加速键”。

作为以煤炭为主、化石能源占很大比重的发展中大国,我国要在10年内实现碳排放达峰、40年内实现碳中和,任务艰巨。

欧阳明高表示,作为新能源家族的一员,氢能在碳中和不可或缺。从大的战略来考虑,燃料电池属于氢能大体系,就是燃料电池氢能技术的一个组成部分,氢能战略是国家的大战略,也是碳中和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氢能很重要的,它至少有重载交通、可再生能源储能和调峰以及工业用途,还有就是日常生活,(比如)家里取暖等应用。

同时,欧阳明高认为氢能在可再生能源的长周期储能调峰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可再生能源是一个完整的技术体系,不仅需要太阳能、风电,更需要氢能作为能源载体和储能方式配合,形成真正的新能源体系。

此外,氢能也将取代现有的焦炭、化石等能源。比如炼钢,现在用焦炭,将来就要用氢;还比如化工,现在用化石能源,将来也需要用氢来取代;再比如现在取暖、煤发电等也会用它来取代。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