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最大燃油管道运营商遭黑客攻击!美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日期:2021-05-12    来源:能源圈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12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燃油管道商 美国炼制油品 美国汽油

美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此前该国东部最大燃油管道商受网络攻击暂停运营。

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原因是当地最大燃油管道运营商遭网络攻击而下线。美国最大的成品油管道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在当地时间周五(5月7日)因受到勒索软件攻击,被迫关闭其美国东部沿海各州供油的关键燃油网络。

当地时间7日,Colonial Pipeline系统遭遇勒索软件袭击,整个网络系统下线瘫痪,该公司在9日称,主要线路仍处于离线状态,但交付端较小的线路已经恢复正常,但它没有表示何时可以恢复全面服务。

Colonial 是美国炼制油品输油管线的龙头业者,每天从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炼油厂,运输 250 万桶的汽油、柴油、飞机燃油,至人口稠密的美东地区,如纽约、华盛顿、亚特兰大等地,管线总长逾 5500 英里。

据报道,多方消息源表示,此次勒索软件攻击是由一个名为“黑暗面”(DarkSide)的网络犯罪团伙发起的。“黑暗面”侵入了Colonial Pipeline的网络,获取了100GB的数据,并就此要求赎金。“黑暗面”声称,如果不支付赎金,他们就将其数据泄露到互联网上。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为美国东部地区输送45%燃料供应的colonial管道公司周五晚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说,它 “关闭了某些系统以控制威胁,这暂时停止了所有管道的运作,并影响了我们的一些IT系统。”

目前还不清楚这次攻击是否针对colonial的工业控制系统,或者是否涉及勒索软件或恶意软件。总部位于乔治亚州阿尔法雷塔的科隆公司表示,它已经聘请了一家 "领先的第三方网络安全公司来调查该事件的性质和范围,并已与执法部门联系。

截至目前,colonial并未透露是否已经支付赎金,主要燃料运输管线都处于关闭状态,但终端枢纽与运送点之间的几条较小管线已经开始运行。

据海外网援引报道,美国交通运输部表示,紧急状态意味着需要立即获得燃油和其他精炼石油产品的救济。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意义在于,这将解除了对公路运输燃油的各种限制,以减轻Colonial Pipeline输油管道持续关闭的影响。

据汇通网,燃料供应商越来越担心美国东部可能出现汽油和柴油短缺。输油管道系统的长期中断可能导致美国汽油均价自2014年10月以来首次突破每加仑3美元,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进一步加剧对通胀的担忧。

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周五全美汽油均价为每加仑2.96美元。由于汽油库存充足,预计汽油价格在5月底阵亡将士纪念日(传统上被认为是美国夏季驾驶季节的开始)之前不会大幅上涨。如果管道不尽快重启,则汽油价格可能上涨。

知情人士称,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满足美国东南部的需求。Gas Buddy石油分析主管Patrick De Haan指出,亚特兰大,田纳西东部和卡罗来纳都可能面临汽油短缺的问题。

东北地区可以保证从欧洲进口汽油,但管道关闭的时间越长,成本就会越高。航班跟踪网站FlightAware.com的数据显示,美国东海岸的机场周日运行平稳。此前,受疫情影响,美国东海岸的航空流量继续出现最大幅度的下降。

有专家表示,燃油价格可能会于周一上涨2%-3%,但如果紧急状态持续时间更长,其影响将更为严重。

多家美国媒体评论称,针对美国能源体系的网络攻击正逐渐常态化,暴露出美国大型基建体系在网络安全层面的脆弱性,同时也是对白宫的挑衅——就在上月下旬,拜登政府才刚刚出台一项提振能源供应体系网络安全的“百日计划”。

本文资料来源:环球网、海外网、汇通网、新京报、央视中文国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