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IEA:2020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280GW,同比增加45%

日期:2021-05-12    来源: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12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清洁电力 电力行业

国际能源机构(IEA)5月11日表示,2020年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以20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并将在未来几年以比大流行前快得多的速度扩张。

“风能和太阳能让我们有更多理由对我们的气候目标保持乐观,因为它们打破了一个又一个纪录。去年,增加可再生能源产能占全球的90%电力行业的扩张,”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Fatih Birol说,政府需要建立在这个有前景的能源,通过政策鼓励加大对太阳能和风能的投资,他们将需要的额外的电网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关键的可再生技术,如水电、生物能源和地热。他说:“大规模发展清洁电力对世界有机会实现净零目标至关重要。”

国际能源署在其最新的市场更新中称,2020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增加了45%,达到280吉瓦,是自1999年以来最大的同比增长。这相当于东盟十国的总装机容量。

2020年的增长将成为“新常态”,预计2021年将增加约270吉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2022年将增加近280吉瓦。IEA说,这些预测较去年11月的预估上调了25%以上,原因是全球各国政府拍卖的可再生能源产能达到创纪录水平,企业签署了创纪录水平的购电协议,尽管新冠大流行导致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蔓延,需求受到抑制。

将发电转向可再生能源是全球努力实现碳中和的一个关键支柱,但由于煤炭使用量的同步上升,今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上升,这突显了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重大政策变化和清洁能源投资。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去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几乎翻了一番,达到114吉瓦。2021年和2022年,这一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仍将比2017-19年期间的平均增速高出50%。太阳能光伏装置将继续打破新纪录,预计到2022年,每年新增装机容量将超过160吉瓦。这将比2019年大流行前的水平高出近50%,肯定了太阳能作为全球电力市场“新国王”的地位。

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需求和供应的中心,多年来占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长的40%左右。到2020年,由于急于在政府补贴逐步取消前完成项目,中国的份额首次升至50%。2021-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将稳定在低于2020年纪录的水平,但仍比2017-19年期间高出50%以上。未来几年,中国的任何放缓都将被欧洲、美国、印度和拉丁美洲的强劲增长所弥补,在这些地区,政府的支持以及太阳能光伏和风能价格的下降继续推动着装机容量的增长。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机生产国,也是制造这些产品所需的硅、玻璃、钢、铜和稀土等原材料的最大供应商。包括去年中国一家硅厂发生火灾在内的供应链约束推高了光伏组件的价格,突显出该行业长期内的潜在脆弱性。

IEA表示,在美国,今明两年的可再生能源产能增长主要是受到联邦税收抵免延长的刺激。IEA补充称,上述预测没有考虑美国政府新的减排目标或其基础设施法案。如果获得通过,该法案将在2022年之后推动可再生能源的部署加速。

与2019年相比,印度去年的新增产能下降了近50%。然而,增长将出现反弹,在推迟的项目投产的推动下,可再生能源扩张预计将在2022年前创下新纪录。然而,目前印度Covid - 19病例的激增给今年带来了短期的不确定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