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最高营收499.1亿!49家企业实现盈利!55家电力上市公司1季度财报出炉!

日期:2021-05-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10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大唐发电 中国广核 中国核电

近日,电力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纷纷出炉,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了55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1季度财报主要数据发现,华能国际在营收和归属净利润方面双双名列榜首,成为电力上市企业中赚钱能力最强的公司。

从55家电力上市公司整体发展情况看,大部分公司的归属净利润水平都在正向增长,仅有17家公司归属净利润出现负增长。营收和归属净利润排名比较靠前的企业集中在大型央企,除了华能国际表现突出之外,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前五名的企业几乎被国电电力大唐发电中国广核中国核电这些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包揽。

聆达股份营收涨幅超15倍

55家电力板块上市公司中,营收破百亿的企业有7家,分别是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大唐发电、中国广核、浙能电力和中国核电。两家核电上市公司进入营收破百亿的行列,说明核电由项目建设阶段正在向投运阶段转变,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增强。

从营收增长幅度看,聆达股份成为营收涨幅最高的公司,营收涨幅高达1552.6%,根据该公司公告显示,这是因为太阳能电池业务的增加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所致。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的营收只有1600万,疫情过后,太阳能行业借助碳中和的东风,也让相关企业的业绩实现突飞猛进。

8家公司净利润破10亿

从55家上市公司的归属净利润情况看,大部分企业的盈利情况都比较好,只有6家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出现亏损。49家上市公司的都处于盈利状态。17家公司归属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

华能国际、长江电力、中国广核、中国核电、国电电力、国投电力、华电国际、浙能电力8家公司的归属净利润突破10亿大关。这几家上市公司主要以电力生产为主业,盈利能力增长主要是发电量增加,成本下降所致。2021年全国疫情基本缓解,经济恢复增长导致用能需求增加所致。

华能水电的归属净利润增长最为显著,较去年同期涨幅高达1218.81%。华能水电归属净利润暴涨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属于枯水期,今年刚好是丰水期,以水电为主营业务的华能水电的利润增长受环境影响比较大。

净利率整体偏低

55家上市公司的净利率水平整体偏低,平均值只有16.5%左右,如果除去净利率最高的川投能源,54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率只有10.65%。电力行业整体的净利率偏低说明该行业对于成本的控制能力不足,因为从毛利率情况看,整体行业的毛利率水平是比较适中的,但净利率低说明电力行业在销售成本控制方面有待加强。

以华电能源为例,该公司的净利率只有0.95%,但毛利率有9%,两者几乎有10倍的差异。华电能源一季度营收31.41亿,营业成本就高达31.15亿,营业成本降不下来是公司净利率水平较低的重要原因。

净利率最高的川投能源可以说是一骑绝尘,其净利率高达307.64%,远超行业16%左右的水平,这或许是该公司在投资方面取得的优势。该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和其他债权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高达134.2万,其交易性金融资产下降系结构性存款到期赎回1.5亿元。这些金融投资等方面的收益拉高了公司的净利率水平。

6家公司毛利率超50%

从公司毛利率水平看,55家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在24.8%左右,其中中闽能源、申昊科技、江苏新能、黔源电力、川投能源、安靠智电6家公司毛利率超过50%。尽管如此,但从行业整体的毛利率变化情况看,35家公司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上升可能是电力上市公司毛利率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只有安靠智电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国际能源网获悉,安靠智电围绕“成为以高端创新装备制造为基 础的电力能源综合服务商”长期战略目标,按照年度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大力加强电缆连接件、 GIL及智慧变电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大力拓展城市电力架空线迁改与入地、电力工程勘察设计及 服务、城市变电站建设及改造业务,实现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因为技术进步,让安靠智电在项目承接方面优势尽显,因此实现较好的毛利率增长。

负债率变动幅度不大

从55家电力上市公司的负债率情况看,整体变动幅度并不大。大部分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变动幅度在个位数,聆达股份、申昊科技等少数公司的负债率变动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聆达股份的负债率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1.24个百分点,是55家公司中变动最高的。

华电能源、桂东电力、金山股份、晋控电力、华银电力5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0%,处于负债偏高的行列,尤其是华电能源,资产负债率高达96.02%,财务风险非常高。

该公司一季度应收账款高达12.44亿,长期负债高达93.30亿,但公司营收却只有31.41亿。华电能源从2012年至今一直保持较高的负债率水平,因为公司以火电为主业,火电利用小时数低,很多火电厂亏损导致公司一直处在较高的负债水平。曾经一段时间,华电能源因为亏损而被“披星戴帽”,随着公司处置一批不良资产,淘汰一批火电落后产能,公司业绩有所恢复,但从目前情况看,这种高负债率的压力依然不小,需要谨慎应对。

综上所述,我国主要电力上市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发展情况要好于去年同期,这其中有环境的因素也有政策的因素和经济发展的因素。以新能源为主业的公司的业绩发展情况正在持续向好,传统煤电企业的负债压力依然没有改观。电力企业转型正处在初级阶段,相关企业需要面向碳中和提前做好相应布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