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截至2030年,荷兰将安装200万台混合热泵

日期:2021-05-08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08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热泵 天然气锅炉 可再生能源

日前,荷兰国家区域电力和天然气网络运营商协会公布了一项混合热泵发展规划,截至2030年,将在荷兰安装200万台混合热泵。从2024年开始,年安装量将达到10万台以上。

旨在替代燃气供热

荷兰国家区域电力和天然气网络运营商协会表示,将于与荷兰全国电力安装商协会和环境协会合作,共同制定发展规划。荷兰资源融合联盟指出,通过大规模安装混合热泵,将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万吨。当地多个行业组织也发布联合声明表示,这一发展规划将为荷兰实现自身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和欧盟碳减排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荷兰国家区域电力和天然气网络运营商协会主管Dick Weiffenbach表示,当前,荷兰已经具备在各地安装混合热泵的条件,混合热泵的逐步推广将为荷兰完全告别天然气供热打下基础。

根据发展规划,荷兰每年需要更换天然气锅炉40万台以上,同时还会适时尝试将高效的新型锅炉和混合热泵结合推广。Dick Weiffenbach指出,这种模式不但安装简单,而且与天然气供热相比,将为房主减少约70%的能耗。

荷兰国家区域电力和天然气网络运营商协会强调,目前希望将发展重点放在荷兰境内那些暂时无法使用天然气的居民区。此外,荷兰政府还会选择部分地区作为混合热泵推广的试点。荷兰全国电力安装商协会总裁Doekle Terpstra说:“在项目推进的第一阶段,我们会尽最大可能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随着项目发展的深入,后续安装了混合热泵的房屋将可以完全告别天然气。”

呼吁政府补贴支持

为使项目推广更加顺利,荷兰资源融合联盟呼吁荷兰政府对混合热泵发展给予约6亿欧元的财政补贴。

对于补贴的分配使用,荷兰资源融合联盟表示,截至2026年,荷兰政府每年应支付约1.2亿欧元的补贴资金用于支持混合热泵的发展。具体而言,荷兰资源融合联盟建议,补贴资金应优先用于试验性项目、创新型产品和混合热泵相关的监测系统。2026年后,随着混合热泵产品的推广,生产和安装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届时,国家财政补贴也可逐步退出。

但对于补贴适用的场景,有行业专家指出,混合热泵的碳减排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热泵使用了多少绿色能源。“如果热泵使用了生物质天然气、绿色氢气等清洁能源,那么确实可以给予更多补贴鼓励发展,但如果热泵的电力来源依旧是‘灰色电力’,那么补贴的强度也应当相应调整。”

有助于电力灵活性需求响应

此外,随着热泵应用范围的扩大,荷兰输电系统运营商Tennet表示,智能化的混合热泵将创造更多的灵活性电力需求。

Tennet指出,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欠佳的时段内,部分供热系统可能会处于短暂的停滞状态。如果采用混合热泵,在可再生能源电力短缺的情况下,可暂时依赖其他燃料实现供热。智能化的混合热泵可以关停切换,用户侧便可以实现灵活响应。“在风电和光伏高出力期间,如果电网容量有超负荷运转的风险,通过灵活响应便可以降低峰值负荷。这样的灵活性有助于在充足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风电和光伏资源,同时在没有太阳能和风能的时间内减少电力需求。”

Tennet预测,到2030年,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为荷兰的大电网提供0.5-1千兆瓦的临时灵活性空间。

据悉,目前Tennet和德国供热、工业和制冷系统制造商Viessmann正在联合推进一个试点项目,旨在利用混合式热泵的潜在灵活性调节电网的拥堵情况。试点项目能够将热泵和储能系统相结合,形成虚拟电厂,以此缓解电网压力。

不仅如此,Tennet还表示,通过灵活响应优势,可以与电力供应商签订弹性的价格合同,从而降低能源使用成本,实现综合收益最大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