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利好储能!陕西、内蒙、辽宁、河南、甘肃等省启动源网荷储项目申报工作!

日期:2021-05-08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08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源网荷储一体化 可再生能源 电力系统

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是电力行业坚持系统观念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提升可再生能源开发消纳水平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的必然选择,对于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的印发,各大企业在能源行业的部署也有了新的战略调整。4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报送“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启了新一轮电力源项目申报工作。

此后,各省份纷纷响应政策,在各地启动“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申报工作,经评估优选后上报国家申请纳入规划范围。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陕西省、内蒙古、辽宁省、河南省、甘肃省等5省份展开申报工作。

其中,在内蒙古发布的《关于组织申报首批重点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的预通知》中指出,应鼓励可再生能源最大化利用及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严格控制新增煤电。禁止以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名义新规划建设火电项目。(预通知!内蒙古启动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申报工作!)

此外,4月29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组织申报“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方案的通知》,这是继陕西、内蒙、辽宁之后,第四个进行源网荷储、多能互补项目申报的省份。河南省要求一个省辖市、集团公司可申报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不超过3个,直管县(市)可申报1个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并制定实施方案,于5月20日前报送。

在源网荷储方面,文件指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要结合电源规模和出力特性、汇集条件和送出能力、负荷特性和消纳空间等,优化确定各类电力要素规模与配比,评估各类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率,通过虚拟电厂等方式探索建立源网荷储高度融合、与大电网物理界面及调控关系清晰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径。

一是要梳理大中型城市用电负荷,研究局部电网加强方案,提出应急保障方案,稳妥推进市(县)级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

二是要结合清洁取暖和清洁能源消纳工作开展市(县)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重点实施热电联产机组、新能源电站、灵活运行电热负荷一体化运营方案;

三是鼓励在工业负荷大、新能源条件好的地区结合增量配电网等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供电园区建设,在城市商业区、综合体、居民区等依托光伏发电、充换电设施等开展分布式发电与电动汽车(用户储能)灵活充放电相结合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

原则上,项目实施后每年消纳新能源电量不低于2亿千瓦时,且新能源电量消纳占比不低于整体电量的50%。

在多能互补项目方面,文件要求,优先依托存量煤电项目实施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鼓励通过开展火电灵活性改造,合理配置储能、储热等装备增加系统调峰能力,允许利用近区核准在建及核准未建煤电项目建设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严控增量煤电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鼓励建设具有灵活调节能力或储能设施的风光(储)一体化项目,项目不应占用系统调峰能力。

原则上,项目实施后每年消纳新能源电量不低于20亿千瓦时。

5月6日,甘肃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项目的通知》,成为第5个进行源网荷储、多能互补项目申报的省份。

甘肃的申报文件中指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分为区域(省)级、市(县)级和园区(居民)级等具体模式; 多能互补项目分为风光储一体化、风光水(储)一体化、风光火(储)一体化等具体模式。申报相关材料需在 5 月 20 日前报送甘肃省发改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报送“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工作方案的通知》:

河南省《关于组织申报“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工作方案的通知》:

甘肃省《关于组织申报“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项目的通知》:

辽宁省《关于组织申报“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工作方案的通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