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罗华:用“数据思维”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日期:2021-05-07    来源: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07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碳达峰 碳中和

在第一届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上,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发表致辞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不仅会带来能源革命,也预示着人类社会走向新的时代。

人民网总编罗华

第一,能源科技推动人类重回绿色低碳之路。远古人类用木材生火产生热能,对人类的进化产生了重大影响;近代人将煤炭转化为蒸汽,对人类的生产产生重大影响;现代人进一步将煤和油转化为电,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产生革命性影响。今天,在座的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能源的低碳发展之路,更多的太阳能、风能、水能等绿色能源将与人类同行。因为科技的赋能,人类有望在二十一世纪重回自然能源的和谐利用之路。这不仅是新时代人类的使命,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第二,用户思维重构以人民为中心的能源体系。随着各类分布式光伏、风电、微电网等微能源系统正在陆续出现,企业、家庭、社会组织不再只是消费者,也可以成为能源的生产者。能源消费者与供应者的关系开始从单向供需关系变成双向的、交互的模式转变,有望形成扁平化的、分布式的区域能源网络。我们需要建立“交互”思维,要从过去单向的、单一的能源产品提供,转向以人民为中心的“用户交互”和“用能服务”为核心的运营服务模式。

第三,数据思维扩大现代能源产业生态。“互联网 ”驱动大数据正在打破行业壁垒。能源行业的互联网化绝不是企业定期发布几条能耗数据,或者把生产流程和服务搬到线上这么简单,关键要看能否快速准确捕捉用户需求,能否做到个性化和柔性服务,这些都要基于大数据分析、应用和传播。用“数据思维”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借助数字化技术,让能源供应更安全、更经济、更绿色、更灵活;二是发展能源数字经济,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罗华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来的不仅仅是竞争与挑战,更是创新、合作和机遇。人民网正在积极推动内容科技战略,与能源科技创新在思路上有异曲同工之妙。人民网愿与社会各界一起,助力现代能源产业转型与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