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重磅!中石油成立新公司!百亿布局新兴产业!

日期:2021-05-06    来源:立方石油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06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中石油 中石化 节能减排产业

近期,中国石油发布公告,拟投资100亿设立产业资本投资公司,公司名称为中国石油集团昆仑资本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注册地址尚未最终确定,在海南或者上海中二选一。

新公司主营业务为主要通过对外投资发现战略性投资机会,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产业资本投资(非金融业务)。

新公司股东则是由中国石油股份公司、中石油集团公司、中油资本或所属企业三家公司组成,股权分配分别为29%、51%、20%,出资金额分别为29亿元、51亿元、20亿元。未来三年,三家股东将按照3:3:4的比例,三年内完成实际出资。

中国石油此次设立产业资本投资公司,主要是为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

根据公告,对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来说,参与设立专门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拟设立合资目标公司有利于:(1)实施创新战略和绿色低碳战略,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投资业务,有利于多能互补格局构建;(2)通过财务投资发现战略投资机会,有利于发挥产业资本孵化和撬动作用,促进资本和金融业务迈上更高水平,培育形成新技术、新业态;及(3)有利于盘活资本存量,实现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中国石油官网

另外,此次产业资本投资公司的设立,也标志着中石油的新能源发展战略正式进入实操阶段。早在四月八日,中国石油集团对组织机构进行重大调整,(详见:重磅!中国石油全面启动总部组织体系优化调整!),新能源业务提升到与油气并列的地位,组成中国石油集团的油气和新能源、炼化销售和新材料、支持和服务、资本和金融四大业务板块(子集团)。

中石油此次新设立的产业资本投资公司,与中石化去年成立的恩泽基金有异曲同工之妙。2020年9月8日,中石化资本联合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天津海河产业基金和佛山市南海金融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起恩泽基金,总规模达到50亿元。恩泽基金的投资方向,是以中国石化的主力业务为核心,以财务投资布局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当然,除了中石油、中石化纷纷入局新能源及新兴产业,并以资本的力量进行撬动及放大外,中海油也紧追猛赶,完成国内首单碳中和服务信托。

中海油旗下上市公司海油发展将其持有的CCER作为信托基础资产交由中海信托设立财产权信托,再将其取得的信托受益权,通过信托公司转让信托份额的形式募集资金,并将募集资金全部投入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产业,从而实现以绿生绿、以绿增绿的绿色能源发展路径。

返回 国际能源资讯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