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低碳经济

森林碳汇是石油公司绿色新选择?

日期:2021-05-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马睿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06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森林碳汇 碳减排 碳中和 油气行业

国际能源署(IEA)4月20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能源评估》显示,2021年全球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将同比增加15亿吨,达到330亿吨。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碳排放量将同比增长5%,创2010年以来最大增幅。

如何降低碳排放,最大限度地减少油气生产链的碳足迹,成为全球油气生产商都在思考的问题。

森林碳汇是实现净零排放的又一选择

在低碳转型道路上,除了在投资组合中添加可再生能源项目外,油气行业还需涉足更多碳抵消业务。而森林碳汇为油气企业未来的碳减排提供了另一种路径。

所谓森林碳汇(林业碳汇),是通过植树造林和森林保护等措施吸收固定二氧化碳,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据了解,森林每生长出1立方米蓄积量,平均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在碳中和背景下,森林碳汇作为最经济有效地解决二氧化碳排放上升的方法之一,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当前实现碳中和的努力基本上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是通过节能、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等途径进行碳减排;二是通过增加碳汇,如林业碳汇、CCUS等固碳技术来固定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降低碳浓度。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情况选取相应技术进行减排,也可以在碳交易市场上购买配额来抵消自身的排放量。

随着气候问题逐渐显现,各个国家都开始重视森林碳汇的发展和管理。中国、澳大利亚、英国、美国、韩国、新西兰、巴西等国都有正在实施或正在开发的林业碳汇项目。其中,欧盟国家在2005年就成立了碳排放交易市场,森林碳汇是其成员国之间可以使用的清洁发展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澳大利亚在2014年7月废除碳税、实施减排基金后,大量林业碳汇项目活跃在碳排放交易市场。巴西明确指出需要关注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再造林以增加碳汇,希望能够减少毁林造成的碳排放。中国的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将于今年6月底启动运营。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碳汇能力将达到27.5亿吨二氧化碳/年。

森林碳汇受到多家石油公司关注

油气企业通过涉足碳汇项目,不仅可以从碳汇交易中获得收益,还可以推动化石燃料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

今年3月,道达尔携手法国森林资源管理集团与刚果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在刚果种植4万公顷的碳汇森林,预计20年内将吸收超过1000万吨二氧化碳。挪威国油于2018年宣布计划投资热带雨林保护项目,通过发展林业碳汇来实现减排230万吨/年的目标。意大利埃尼集团宣布,计划在非洲种植约810万公顷的森林作为碳汇;bp于去年12月收购了美国最大的森林碳补偿交易开发商Finite Carbon的多数股权。2020年11月11日,中国石油的第一个碳中和林——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完成了揭牌,今年4月21日,该碳中和林二期建设也全面启动,标志着中国石油在加强森林碳汇业务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与此同时,数字平台、碳交易市场等支持系统的协同发展,也将进一步推动森林碳汇的发展。据Rigzone 3月27日消息,俄罗斯正在创建一个收集该国森林碳汇能力的数字平台,将面积约为印度国土面积2倍的森林地区变成大规模的碳捕集中心,并打造企业抵消碳足迹的市场。未来,在数字平台机制下,有意向的公司可从俄政府租赁部分森林,创建碳信用,并在数字平台上交易。

伴随森林碳汇等碳抵消业务的发展,“碳中和石油、碳中和天然气”等交易创新举措迎来了发展,越来越多的油气公司加入了碳中和油气的交易。3月8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已经向壳牌交付了第一批碳中和LNG;3月15日,澳大利亚伍德赛德和大宗商品交易商托克集团宣布已交易了世界上第一批碳中和凝析油。这些碳中和油气便是通过森林碳汇、碳捕捉等减碳行为来抵消油气开采、处理、液化、运输、再气化以及最终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

发展森林碳汇需直面市场挑战

森林碳汇的发展对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增加林业碳汇,石油行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全球碳足迹。

壳牌天然气和新能源主管魏思乐曾表示,碳抵消项目是一个新的商机,也是实现气候目标的一种方式。随着碳排放受到更大限制,这些项目产生的碳信用将变得更有价值。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气候变化投资研究主管马克·路易斯表示,石油公司正在回应投资者在气候问题上不断增加的压力,就目前而言,通过植树来抵消排放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尽管目前越来越多的石油公司正陆续涉足森林碳汇领域,但森林碳汇进一步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一方面,由于市场不够成熟,碳抵消业务的盈利能力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此加入这一项目的公司十分有限。魏思乐表示,通过森林和湿地项目进行碳抵消需要开发一个更为成熟的全球市场,要想真正扩大规模,就需要更多的参与者。而目前世界各国对森林碳汇的政策仍主要基于气候变化的政策制定,并未有发展森林碳汇较为明确的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森林碳汇的发展。

另一方面,森林碳汇在实际推广中还面临着高成本的挑战,相应的溢价将会分摊至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如何说服销售商、终端消费者等为其“买单”将是其未来发展的一大阻碍。据澳大利亚一家能源公司的评估,因碳中和要求而导致的“绿色天然气溢价”可能将较传统天然气价格高出17%~37%。

此外,森林碳汇的发展需要市场平台的支持,构建完备有效的碳交易市场尤为重要。虽然碳交易体系在近年来获得了迅猛发展(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碳税或碳交易体系覆盖了全球20%的排放,而2017年这一比例为15%),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全球性的交易平台使森林固碳能力的经济效益得到有效发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