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遥遥领先美国

日期:2021-05-05    来源:情史手札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05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展 可再生能源 风电 光伏

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水电、风电光伏发电以及生物质发电和地热发电,作为绿色低碳能源,它是实现碳中和目标、应对气候变暖的重要抓手。我国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电和光电起步晚,发展快,短短十多年时间就实现了由“起步”“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转身。

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总装机量894吉瓦,美国为292吉瓦,只为我国的32.7%。

1.在水利发电方面:

自2004年以来,我国水电装机容量一直是世界第一。2019年,我国水利发电装机容量为356.4吉瓦,美国为102.75吉瓦,为中国的28.8%。

2.在风能发电方面:

自2016年以来,我国连续5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2019年我国装机总量达到405.7亿千瓦时,世界占比28.4%;美国为303.1亿千瓦时,占比21.2%。

2020年我国新增风能装机72吉瓦,而美国新增14吉瓦,只为我国的19.4%。

3.在光伏发电方面:

自2015年以来,我国光伏发电装机总量连续6年全球第一。2019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总量为205.7吉瓦,美国为60.5吉瓦,为我国的29.4%。2020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总量为253.83吉瓦,美国为73.8吉瓦,为我国的29.1%。

我国还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风力涡轮机的生产国和出口国,拥有近三分之一的相关技术专利。目前,生物质发电和地热发电占比很低,这里暂不加以对比。

事实胜于雄辩,中美两国谁将主导可再生能源革命呢?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