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深度 | 区域经济低碳发展的江苏盐城样本

日期:2021-04-26    来源: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盐城  作者:罗玲艳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6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远景能源 碳中和 新能源发电量

“那些建立起伟大的’零碳’企业和伟大的’零碳’产业的国家,无疑将在未来几十年里引领全球经济。”比尔盖茨在新书《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中如此写到。

可见,零碳企业和零碳产业的建立,非一朝一夕之功。而一旦建立起来,其持有者便拥有了牢固的竞争壁垒。

盐城市位于江苏省东北部,既有南方的灵动,也有北方的厚重。虽然仅占江苏土地面积的10%,却是聚集全国风电、光伏等领域龙头企业最多的地级市之一,也是新能源产业集群布点最多的地级市之一。

盐城不仅吸纳了多家新能源巨头,从而在制造端构建起完整的产业链,而且在应用领域也已成为低碳先锋。

盐城市新能源发电量占全市用电量比重近50%,这意味着每使用100度电,就有约50度来自新能源。这个数字远超全球标杆——欧盟的38%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

碳中和的大目标下,各省和地区紧锣密鼓出台政策,对未来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制定目标与规划。盐城市也不例外。

早年以“政府推动+市场取向+集体产权”为特征的“苏南模式”闻名于世,而今,盐城市在探索“服务型政府”在新经济形势下的内涵。这只看得见的手有力地扶持产业发展,同时兼顾市场规律。

如今,从新能源发展一骑绝尘,到向周边输出绿色基因,承担长三角碳中和使命,盐城打造的全国能源转型的典范,对于江苏省各县市乃至东部沿海省份进行绿色能源转型,具有极大借鉴意义。

盐城样本是如何炼成的?

盐城速度

4月的清晨,阳光洒在盐城市射阳港口的水面上,波光粼粼。数艘大吨位货轮早已泊岸,等候将风机、光伏组件等新能源产品运往全球及全国各地。

不远处,盐城市射阳县龙源40万千瓦海上风电不久前刚刚并网。这次并网使盐城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04.76万千瓦,从而成为长三角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

盐城速度已然领先全国。

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盐城的加速键开始启动。盐城规划到“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000万千瓦。这意味着,未来5年,盐城新能源装机量将是过去历年的总和。

无疑,盐城具备天然优势,作为江苏沿海地区新兴工商业城市,长三江重要区域中心城市,盐城拥有江苏省最长海岸线,最大沿海滩涂,最广的海域面积。

盐城海岸线长582公里、占全省61%,沿海滩涂面积46万公顷、占全省67%。盐城各地平均风速7.5米/秒,最高能达到8米/秒,具有丰富的新能源资源禀赋。

而天然的地理条件,需要依靠超前的发展意识才能发挥优势。盐城市很早就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着力构建装备制造、资源开发、综合应用、创新协同四大体系。

在此基础上,新能源企业纷纷落户。盐城形成了东台、大丰、射阳、阜宁、开发区五大新能源集群,打造了新能源发展的“绿色基因”。

现在,盐城已有国家电投、国家能源、中广核、华能、大唐、长江三峡等风电行业前20强的开发商入驻于此。

在上游制造端,盐城的新能源产业链也最为完备。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中国头部风电整机商及其大部件供应商皆落户于此。中材科技、双瑞等头部叶片企业,天顺风能等头部塔筒制造企业,以及中车电机等头部电机企业皆选择了盐城。

图为江苏中车电机总装车间

图为盐城双瑞叶片产品陈放区

不仅如此,盐城还有配套的港口运输和海上风电运维中心。大丰港已成为中国风电叶片出口三大基本港口之一。风电专业园区可以提供风电整机、发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以及风电整机研发设计、检测试验服务。

全国的海上风电主场不止盐城一家。已经成型的海上风电基地包括广东省阳江市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以及同在江苏的南通和如东海上风电产业园。

而盐城的优势最为明显。相比福建和广东阳江,盐城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发展更早;相比南通,盐城海上风电产业链更为完善。

目前盐城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占全国39%、全球10%。毫无疑问,在风电领域,盐城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海上风电第一城”。

在光伏领域,盐城也已成为中国光伏产业重地。截止去年,盐城光伏电池年产能24GW,占全球总产能11.4%;光伏组件年产能14GW,占全球总产能6.3%。未来3年,盐城将实现光伏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占全球市场五分之一。

图为盐城润阳新能源生产车间

领先布局的盐城,不再只是追求新能源企业量的积累,而是更加侧重质的提升。发展有技术领先性的新能源,是盐城未来规划的题中之义。

今年,光伏巨头天合光能重仓盐城。其在盐城最新布局的产品,皆为行业技术领先的210超高功率电池和组件。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合光能正在筹建16GW电池产品线,计划下半年设备进场。在大丰区,天合光能新建了10GW210超高功率组件,预计年中设备进场。

图为盐城天合光能生产车间

此外,储能产业链条也正在加速落地,盐城市风光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逐步成型。

截止2020年末,盐城已经拥有5个专业化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区,规模以上新能源企业超100家,销售额突破620亿元。其中,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3家整机商年产能达到2300台套。

区域经济碳中和主力军

江苏省占中国土地总面积1.12%,却有着全国经济总量10%以上的占比。

2020年虽然遭遇疫情,但江苏省全年GDP增长率高达3.7%,达到102719亿元。第一次超过10万亿元,继广东成为全国第二个进入“10万亿元俱乐部”的成员。这个数字超过了俄罗斯全国的GDP收入。

未来,江苏省高速发展同时兼顾双碳目标,需要有绿色产业的支撑。

有专家测算,江苏省要在2030年前率先实现碳达峰这一目标,全省煤炭消费必须控制在1.95亿吨标煤以内。对于江苏这一经济发达省份而言,压力可想而知。

尽管如此,在去年年底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江苏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

硬币的一面是担当,另一面是决心和实力。对于江苏省来说,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除了区外来电和连云港核电站机组发电外,只有靠风电和光伏。

至“十三五”末,江苏省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3496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24.7%。其中,风电1547万千瓦,海上风电573万千瓦,光伏1684万千瓦,风光总量3231万千瓦,是江苏可再生能源的支柱。

图为国能光伏发电站

其中,仅盐城一市便贡献了整个江苏省接近三分之一的新能源装机。随着近日盐城摘下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桂冠,盐城市占江苏省新能源装机量已飙升至28%。

通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盐城市新能源产业的繁荣显而易见。而科学的产业规划,稳健的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加持。

去年11月,江苏省能源局发布了《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计划到2025年,江苏省风电新增约11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200亿元。

其中海上风电新增约9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100亿元;光伏发电新增约9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270亿元。可谓大手笔。

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称,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到“十四五”末,盐城市将努力实现“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目标,着力打造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新高地。”

今年,江苏省发布《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江苏省规划海上风电厂址约40个,将“十四五”末海上风电规划容量提升至2364万千瓦。其中,大部分的规划容量位于盐城。

国家政策的双碳目标,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服务型政府和完备的产业链布局,盐城市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备,给中国未来的区域经济发展,及探索碳中和之路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毫无疑问,在“十三五”期间高筑绿色发展优势,并摘下“海上风电第一城”桂冠后,盐城在“十四五”将迎来再一次腾飞。而面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宏大时代命题,盐城也将交出一份属于自己的“时代答卷”。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