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江苏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袁焕明:国际绿色能源之城正在快速崛起

日期:2021-04-14    来源: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盐城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14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城市 海上风电 碳中和

4月12日,盐城市举办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新闻推介会。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袁焕明发表致辞,他表示,希望盐城市在新能源发展方面继续发挥优势,加大工作力度,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为全国、全省新能源发展、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省能源局将一如既往支持盐城发展,特别是海上风电的发展。

以下是袁焕明演讲全文:

尊敬的戴书记、曹市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活动,共同见证“盐城市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受季鸣局长委托,首先,代表省能源局对盐城市新能源装机突破千万千瓦、迈上新台阶,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盐城市为全省新能源发展、推动全省能源结构调整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紧紧围绕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部署,紧密结合省情,主动作为、创新举措,积极推动新能源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省新能源装机3473万千瓦,其中风电1547万千瓦,位居全国第六,海上风电573万千瓦,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光伏发电1684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三;生物质发电242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三。

多年来,盐城市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积极抢抓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着力构建装备制造、资源开发、综合应用、创新协同四大体系,新能源产业行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渐已成为国内沿海地区绿色发展风向标,国际绿色能源之城正在快速崛起。有力支撑了全省新能源的发展,盐城市新能源总量在各设区市中处于领先水平,新能源装机占全省的28%,风力发电装机接近全省的一半,新能源发电量超过全省的三分之一。

绿色低碳发展是全求普遍共识,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布,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3月15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强调“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新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能源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进入新阶段,可再生能源将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体的主体。目前,国家正在编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研究分解到2030年的发展目标,也在分解到各个省、市、区发展目标,全国的要求是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占电力比重达40%,非水的可再生能源达25%,现在正在征求意见,对照国家的征求意见,省里正在积极开展专题研究,千方百计挖掘全省新能源发展潜力,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江苏发展的优势是海上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希望盐城市在新能源发展方面继续发挥优势,加大工作力度,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为全国、全省新能源发展、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省能源局将一如既往支持盐城发展,特别是海上风电的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未来新能源发展既充满机遇,也面临巨大挑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共同努力,迎难而上,为江苏新能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推介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