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韩文科:煤炭和石油都将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退出

日期:2021-04-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秦海霞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9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能源产业 能源转型 电气化

4月28日,以“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下的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一届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高级顾问,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韩文科发表了主旨演讲,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和能源转型的成就,并描绘了“双碳目标”实现过程和未来图景。

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和能源转型的实践

我国已经承诺碳达峰、碳中和,并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韩文科认为,这些承诺并不是凭空而来,是建立在十八大以来中国绿色产业发展和能源转型的实践基础之上。

他总结了三项“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变化:

第一,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在此基础上减缓了能源消费的增长速度。通过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十三五”以来能源结构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煤炭占能源总量由64%变到了57%。反映在实体经济里面,工业、交通、建筑等行业的煤炭使用量都在下降。

第二,终端电气化水平在快速提升。我国2019年发电量是7500亿千瓦,装机总量已经达到了22亿千瓦,全球体量最大,比美国、欧盟、日本都大得多。人均用电也已经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另外,反映终端电气化的数据还有发电用能占比和终端用电占比。我国发电用能占比在2018年的数据是46.4%,即能源资源里面46.4%都转变成了电。这个数字在美国是48%,日本是52%。我国终端用电占比的数据是25.5%,这一数据比美国和OECD国家高,也比世界平均水平高。

第三,加工转化环节的能源效率也在不断提升。十八大电力的超低排放政策促使电力系统清洁化程度大大增加,清洁能源使用量提升得益于三项政策与实践的结合。

一是过去能源的传递以北煤南运为主,逐渐转变为西电东送,现在在西电东送中输送更多的是清洁能源。特别是南方电网,南方电网“十三五”期间输送的电量超过1万亿千时,清洁能源占比达85%。

二是制造业加快向清洁能源基地转移。过去很多高效能产业都布局在以煤电为主的地区,现在云南水电价是0.1元,跟0.3元的煤电相比就有优势了。国家也在政策中刺激制造业使用绿色电能:使用绿色电力政策上就畅通无阻,如果使用煤电就会被设置壁垒。

三是推动西部高煤地区进行能源革命。中央把山西作为试点,提出山西要构建低碳清洁的用能模式,将煤炭的加工产业耗能减下来。

双碳目标实现路径是什么

关于碳中和的目标,有一个争议点,要不要保留煤炭?他首先对此做了回答:“到碳中和那个时候,煤炭基本上就不存在多少了,即使存在也是很少了。”

“十四五”规划和过去的规划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它瞄准了一个远景目标,2035年是要初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在这个目标上叠加了碳达峰目标。“所以‘十四五’规划针对产业低碳化、无碳化做了部署,也就是说工业4.0和第四次能源革命相辅相成,推动向无碳发展。

他给出判断:“十四五”、“十五五”将会继续减煤,同时“十五五”把减油提上日程。“在碳达峰以后,中国肯定要制定全面的煤炭、煤电和石油退出的路径,这是必然的。”

关于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韩文科点出了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构建现代化能源经济。他说:“能源转型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键。要实现能源转型,首先要实现清洁的能源经济或者零碳的能源经济,即现代化能源经济。这一经济形式有三个含义。一是这种经济形式是脱碳的、低碳的、绿色的;二是以大工业为基础,以高技术为支撑;三是适合中国的国情,要能保障民生。”

另一个重点是构建能源发展的新格局。这中间有一个重大的转折:“十四五”能源体系建设重点不再把扩展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作为重点,这些基地要变成综合能源基地。要建设替代煤电的新的大型的清洁能源基地。今后国家在中西部和北部要建更多的清洁能源基地,向东南沿海地区输送。

韩文科也对能源领域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提示。他说:“随着碳达峰、碳中和,传统能源技术的价值将逐步的消失,但是哪些技术会慢慢的没价值我们得自己判断。”他表示,传统能源产业也面临着很多的机遇,一是煤炭产业智能化,二是与创新融合发展的产业。

他在最后描绘了未来数十年的能源图景:“在供应侧,能源技术创新就会不断推动新的产业不断发展。在消费侧,国家会继续以电气化、高效化、智能化为导向的推动能源消费方式升级。在2035年达成煤炭消费峰值,到2060年之前煤炭、石油基本退出。这就是我们未来的能源情景。”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