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内蒙古常委孟凡利:实现“碳中和”!包头争做先锋城市!

日期:2021-04-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9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孟凡利 碳中和 现代能源产业

4月28日上午,以“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下的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一届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在内蒙古包头开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孟凡利表示,在未来能源发展方向上,包头市将立志坚定不移的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把包头打造成为能源生产变革的领军者、能源消费变革的先行者、绿色生产方式、绿色生活方式的积极践行者,努力争取在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征程中做模范城市、当先锋城市。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 孟凡利

“包头市发展新能源具有丰富的资源支撑,在发展‘绿电’‘绿氢’等新能源方面前景广阔。”孟凡利指出,大力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全面发展现代能源经济,是包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包头市目前在风能、太阳能、氢能、核能等非化石能源生产及相关制造和服务领域形成了很好的产业基础,当地的太阳能年可利用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风能年可利用时间甚至于可以达到4000小时以上,这些都为包头发展现代能源产业提供了无限可能!

孟凡利表示,包头市在“十四五”规划中确定了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的战略目标,之所以这样规划,主要有以下四个考虑:

第一,这是包头市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推动气候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道路。

第二,这是包头市必须主动顺应的历史大势。目前全球已有127个国家和地区提出“碳中和”目标,有454个城市参与联合国气候专家提出的“零碳竞赛”。在如此趋势下,只要把握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才能够更好前进。

第三,这是包头市必须全力应对好的重大挑战。包头是传统重工业城市,是能源消耗大户、碳排放大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城市运转方式都要实现重大转变。但是,为了长远的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包头市必须痛下决心,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措施向节能减排低碳的目标奋力转向!

第四,这是包头市必须紧紧抓住的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包头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很少有哪一个城市能够有包头这么好的机会和条件。因此,如果包头能够抓住机会、用好机会,能够比同行、同业、同类企业、城市成功的先行一步。

孟凡利表示,当前,包头全市上下正以最大的热情拥抱、最大的激情投入、最大的决心和最大的力度行动,全面、系统、深入、扎实的推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努力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大力发展现代能源产业,特别是“碳中和”经济。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包头市早在4月8日就召开了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出台了“1+10+N”行动方案,并发出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动员令:到2023年,碳排放增长趋势减缓,到2025年,成为我国北方、西部地区绿色低碳转型的示范城市,到2026年实现工业领域“碳达峰”,2027年实现全领域“碳达峰”。

孟凡利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当下包头正对标最好水平,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一流的法治环境、一流的产业生态环境、一流的城市工作生活环境,全面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一刻不耽误地推动已谈在谈项目的落地实施,全力招引所有与现代能源革命、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生产制造企业、应用技术及服务类企业、科研团队和充满智慧的各类人才,积极引进采用所有有助于减碳零碳脱碳、能够尽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绿色生活方式和城市运转方式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力争用最快的速度把包头建成全面满足“碳达峰”“碳中和”需要的能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各类企业集聚的城市。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