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家管网集团构建“全国一张网”

日期:2021-04-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雷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管网 天然气 LNG

截至3月15日,国家管网集团天然气管网去冬今春采暖季期间,已累计输送天然气84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顺利完成冬季天然气保供任务。

2020年冬天,我国多地遭遇罕见强冷空气,天然气需求量猛增。供暖季期间,全国用气量最高达到13.2亿立方米,北方地区用气连续74天突破3亿立方米。管网日输气量连续突破高月高日的峰值,日最大输气量达7.7亿立方米。

首次担负全国天然气保供调度协调主体责任的国家管网集团,挂牌仅一年便迎来了大考。面对陡增的天然气用气量,国家管网集团将天然气保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联系气源企业、供气企业,落实气源,对接输送计划,积极储备管网管存和液化天然气(LNG)罐存、储气库库存,适时调整LNG气化外输量和储气库采气量,有效平衡管网进出总体气量,应对需求变化。与此同时,国家管网集团所属4.6万公里天然气长输管道、百余个压气站开足马力,各站主要设备在满足安全生产的条件下,全部投入满负荷运行。

位于宁夏的中卫联络压气站是亚洲最大的天然气枢纽站场,日输气量达1.9亿立方米。从中卫站向西60公里,就是腾格里沙漠,西气东输一线从沙漠的边缘穿过,经过10个省份,将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送往豫皖苏浙沪地区。2020年冬天,极寒天气让管道巡护异常艰辛,管道保护桩牌倒了,扶起来;管道被风蚀,用沙袋、草方格重新掩埋固定……国家管网集团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结合沙漠地形特点操作,圆满完成管道巡护的每一次任务。

位于新疆的霍尔果斯站是西气东输二线、三线管道的首站,也是我国最西部的国门站,来自中亚的天然气由此进入国内。该站共有8台压缩机组,总功率248兆瓦,每天给超过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增压,提供输送原动力。2009年调到霍尔果斯站负责维护天然气压缩机组工作的赛依克江·吾龙,已经连续十几年春节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春节期间是保供关键期,输气任务重。作为西气东输二线和三线管道进入国内的第一站,我们压缩机的安全平稳运行,关系着国人春节的温暖,守在这里我才放心。”赛依克江说。

保供过程中,“全国一张网”作用凸显,连通了干线、打通了结点、织密了网络,进口天然气、国产天然气和储气调峰设备通过这些“枢纽”实现了灵活调配。联络线作用的发挥使输气主干线互联互通、互供互保能力得到提升。

位于广东的广州输气联络站处于西气东输二线东段最末端,是我国东南地区重要分输压气联络站。保供期间,在满足广东、广西地区用气需求的基础上,广州输气联络站一改以往“北气南下”的惯例,将沿海多个LNG接收站和中缅管道进口气增压“南气北上”,共同缓解西气东输中段、西段干线输送压力,最大程度保证湖南、湖北以及长三角区域供气。

为了让全国天然气管网布局更加完善,国家管网集团加快天然气管线建设步伐,各管道项目部积极应对气候多变挑战。2020年底前后,中俄东线(吉林长岭—河北永清)、青宁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福州联络线等一批国家重点项目相继投产运营。数据显示,2020年,国家管网集团建成投产天然气管道总里程2669公里。

国家管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4个多月的奋战,国家管网集团顺利完成冬季天然气保供任务,更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为今后冬季保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树立了更强的信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