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国家能源局要做四件大事!

日期:2021-04-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7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碳达峰 碳中和 新型电力系统

近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在“第四届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中谈到了国家能源局在“十四五”期间将采取四大举措,促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王大鹏介绍说:“国家能源局将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 王大鹏

在落实具体方案时,王大鹏介绍说:“要坚持多元融合,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在中东南部地区优先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就地、就近开发在‘三北’地区优化,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化、规模化开发,在西南地区统筹推进藏东南、云贵川水、风、光综合能源基地开发,在东部、南部沿海地区积极推进近海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和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化开发。”

除了风电、光伏发电基地的规模化发展,在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也有部署。王大鹏指出:“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生物质能、地热能多元化开发和海洋能示范化开发,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与新型技术、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新基建等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可再生能源开发新领域、新场景、新局面。”

在针对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接入电网的情况,王大鹏强调:“要促进消纳存储高比例利用可再生能源,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电源与电网、可再生能源与传统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与消纳的关系,加快建设可再生能源存储设施,提升可再生能源存储或消纳能力,强化多元化、智能化电网基础设施支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强可再生能源发电终端直接利用,扩大可再生能源多元化非电力用规模,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制氢示范,构建以可在生能源为基础的乡村清洁能源体系,多措并举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

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技术支持,王大鹏给出建议:“要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能源布局前沿方向,推行揭榜挂帅,激发创新活力,完善可再生能源创新链,加大可再生能源前沿技术和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补齐技术装备短板,加快培育可再生能源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构建智能化、联网化、共享化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着力锻长板,提升可再生能源产业现代化水平,提升供应供应链的弹性和韧性,深化可再生能源产业国际合作,持续巩固提升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

在推动可再生能源考评的体制机制方面,王大鹏建议:“要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可再生能源市场化发展,进一步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强化消纳责任权重引导,加强考核评价,完善可在能源市场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破除市场壁垒,营造公平开放、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形成体现可再生能源生态环保价值和碳减排价值的价格机制,充分发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调动全社会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

除了上述建议之外,王大鹏还提出,要加强可再生能源与国土、环保、财税、金融等方面的规划协同和政策协同,形成促进新时代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根据王大鹏致辞中提到的国家能源局未来布局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四大措施我们不难发现,风电、光伏产业并不是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走向分布式发展,从“建设风电、光伏基地”的提法,应该可以得出,集中式光伏和风电基地建设将成为行业主导的方向。而且国家会有意加大储能和氢能产业的发展,利用储能是为了未来消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也是为消纳可再生能源和低成本制氢的一种方式。

在技术创新方面,核心的技术和前沿技术攻关将成为国家关注的要点,涉及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方面的科技企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期,国家会重点支持相应的技术研发,旨在保障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可以安全稳定运行。

对于高碳排放的能源企业,需要引起重视,因为国家会通过严格的考评机制,督促这些企业为高碳排放买单,相应企业只能通过转型升级减少碳排放或者通过市场化交易,弥补过高的碳排放给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从王大鹏讲述的四大措施,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推断——可再生能源在“十四五”期间会迎来更多政策利好,行业发展将突飞猛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