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天新能源总裁缪永华:储能需要先把产业做大!

日期:2021-04-25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5
1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ESIE2021 中天科技 储能行业

4月14日,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21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展会期间,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集团(以下简称“中天科技”)总裁缪永华接受了国际能源网的采访,他不仅介绍了中天科技储能发展和现状,同时也对储能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缪永华指出:“行业领域中,不管是竞争对手还是协作对象,不管是什么样的一个关系状态,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把整个产业做大,产业大了之后才能让市场有得选,在市场选择中提升技术和系统的效能。”

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集团总裁 缪永华

创储能多项之最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中天科技最早在2012年开始布局储能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含电池正负极材料、结构件、铜箔、锂电池、BMS、PCS、EMS、变压器、开关柜、储能集装箱等核心部件的完整储能产业链。中天科技已实现电网侧储能电站所需设备内部自主配套率95%以上,用户侧储能电站所需设备内部自主配套率99%以上。

中天科技介入储能领域起源于客户的需求。缪永华介绍说,“我们有一项业务是做中国移动和中国铁塔的光缆,在跟运营商进行技术交流时,客户建议说,可以去做磷酸铁锂电池后备电源。所以2012年我们投了储能这个产业,进到这个行业以后才发现锂电池市场这个领域很大,就单独将这一版块移出来,形成了新能源产业集团。” 

事实上中天科技在储能领域的成功之处在于,公司的几个储能项目都成为业内的“标志性”工程。

2018年中天科技参与建设了全国最早的电网侧储能电站,也就是在镇江并网投运的兆瓦级的储能电站,统一接入江苏电网的“云储能”调度系统,被央视《新闻联播》誉为城市电网的大型“充电宝”,开创了我国大型储能电站商业化运行的新历程。2018年,中天科技承包长沙芙蓉储能电站项目,目前一期二期已经完成。“在这些项目里,中天科技对储能电站与电网的一次二次接入,特别是系统部分统筹进行了深入研究。”缪永华说。

他特别提到2019年中天科技参与建设的一个梯次储能系统,这是我国首个也是全球最大规模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电网侧储能电站。“在这一项目中,从电池的筛选、余能检测、安标系统检测,到电池模块一致性,项目中所有标准我们均有参与。目前这一储能电站已经投入运营,它代表着未来用户侧储能系统以及梯次电池利用的一个新方向。”缪永华说。

另外在发电侧和用户侧,中天科技也都有成功案例。

分布式更有优势

中天科技走的是光伏产业和储能产业双链条路线,这两条链条中,分布式都是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对此,缪永华解释说:“我们建设储能主要从建设地点、用户投资成本、对储能系统的管控程度三个方面来考虑,从这三点来看,分布式储能要优于集中式储能。”

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中天科技在建成储能电站之后,同时也参与运维。在运维过程中,公司发现,运维时间越长,越发现分布式储能电站更具有优势。当然,分布式储能的营建也遭遇到阻力。缪永华说:“这其中最大的难题是在目前利润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去进行利润的分配。因为现在储能的初始投资成本比较高,收益方案目前还是制约分布式储能的关键因素。”

那么如何降低储能系统投资成本?换句话说,如何实现光储平价?缪永华认为有三条路径:

第一是通过规模化的应用带来成本的降低,不过这个方面需要国家政策的引领。

第二是通过技术革新来降低系统成本。例如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把单个标准计算样本容量做多,由原来2.5兆瓦时,增加到现在的3.5-4兆瓦时。这就是通过高单体电芯容量技术发展,降低了储能系统投资成本的一个方式。

第三是把储能系统打造成一个全生命周期电站来运行。储能系统利用到一定程度以后,可以将电池用到其他地方去,不仅限于电池梯次利用,还包括回收。

在对实现光储平价时间预测上,缪永华说:“如果去除今年原材料成本涨得比较快这一因素,我觉得三年以后可以实现平价上网。”

储能的需求超乎想象

在今年储能国际峰会上,大部分与会者比较认可“今年是储能行业爆发前夕”这一观点。缪永华也对此表示认同,他说:“今年跟往年比,肯定是大增长,但跟未来比,目前的量还不够大!”

在缪永华看来,现在正是储能行业领域打基础的时间。怎么来打好这个基础?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认为,谁从储能电站受益,谁就来买单。用户侧装储能系统是从降低能耗或者希望电压更加平稳和电流不间断目的出发,那他就应该去买单。电源侧和发电侧要通过储能系统的运营来实现稳定的输配电,那也应该为储能系统来买单。但发电侧装备储能,并不是长久之计,还是要将储能纳入输配电,由电网侧储能来解决这个问题。”

缪永华认为,如果国家在电网侧把储能纳入输配电计价,那么在未来电网侧储能需求会超过发电侧储能需求。“但总的来说不管发电侧还是电网侧,储能需求量都会很大,会超过我们目前的想象!”

目前国家和一些省份已经出台了引导产业发展的政策,他认为这些政策可以为这一领域打造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

针对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引导政策,缪永华说,为了避免类似光伏产业的大起大落,对储能不能以补贴来进行刺激。“只要国家不出台补贴政策,一切都是市场行为,就不存在大起大落。”

“作为储能行业的参与者,我们既希望国家出台政策进行鼓励,来推动尽快发展,但是我们也清醒地发现,一旦补贴鼓励政策出来,就是对这一行业拔苗助长,是不利于这个行业的。所以我们希望有引导政策,但是不要有补贴政策,这才能使这一行业得以健康发展。”缪永华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